李斌的電動車夢

最近新勢力造車大成功,這個星期蔚來、小鵬及理想汽車在美股大升特升。散戶們炒的不亦樂乎,沽空機構郤出報告沽空蔚來,認為蔚來只值25元。小編好奇看看為什麼會說蔚來股價過高,香櫞以前是叫大家買進蔚的。

李斌是何許人?

李斌是蔚來汽車創始人、董事長和CEO,易車控股公司創始人。李斌被福布斯稱為「中國的伊隆·馬斯克」。李斌的NextEv在2015年9月份開始的Formula E,為中國國家隊提供F1賽車的電動總成。Formula E是電動版的F1方程式比賽,現役的賽車車型是Spark-Renault SRT-01E。

在FormulaE電動方程式錦標賽香港站期間,李斌稱,蔚來汽車首款純電動超級跑車在倫敦發佈,第一批限量生產6輛,該車最大輸出功率可以達到1360ps(1000kW),最高時速可超過300km/h。不過,這首批的6輛超跑並不對外銷售,而是分配給包括李斌、騰訊馬化騰、小米雷軍、京東劉強東、車和家李想、高瓴資本張磊在內的6位蔚來汽車創始投資人,每人一輛。

賈躍亭造車的路途荊棘坎坷,遲遲不見量產車的蹤影。那時便知道,電動車可能真的要翻車,能夠波及樂視網甚至到土崩瓦解的地步。2018年,大家都以為新勢力電動車過去了,全部失敗了,蔚來汽車也到了一個很堅難的時期。蔚來汽車ES8高調上市,外界充滿期許和質疑。

籌款重新出發 國家全力支持新能源車

李斌被形容為「2019年最慘的人」。事實上蔚來只是一個縮影,造車新勢力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普遍很難。蔚來汽車用戶發展副總裁朱江在《感謝困苦的2019》一文中表示:“沒錢了,以前哪住過快捷酒店啊,40的標間,找一間乾淨舒適的小房子,住一兩次就心安了。坐經濟艙,屁股也不疼了,腰也不疼了。”

2019年被認為是新勢力造車夢想落地的一年,蔚來、威馬、小鵬、哪吒、新特、零跑等10餘家造車新勢力完成了交付,其中,只有蔚來、威馬、小鵬交強險上險量突破萬輛。

在氣候變暖及能源危機的背景下,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已成為世界各國的共識,各國政策出臺政策給予支持和鼓勵,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進入快速發展期。我國早就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政策,大城市限牌動作,購買新能源車不用限牌。2020年3月3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為促進汽車消費,會議確定,將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和免征購置稅政策延長2年。

工信部《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明確了新能源汽車在國家能源結構調整過程中的重要地位,國家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車長期趨勢向好。

造車新勢力

被內地稱為「造車新勢力」的蔚來、理想及小鵬,剛公佈的10月汽車銷售旺,市場憧憬傳統汽車股賣車數據亦佳。

理想汽車發佈了第三季度財報,總營收為人民幣25.1億元,較第二季度的19.5億元增長28.9%。不按美國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淨利潤1600萬元人民幣,第二季度淨虧損1.592億元人民幣。理想One的交貨量為8660臺,環比增長31.1%,創下了新的季度紀錄。

小鵬汽車發佈了第三季度未經審計的財務數據。小鵬汽車第三季度營業收入共計19.90億元人民幣,較2019年同期的4.50億元人民幣增長342.5%,較第二季度的5.91億元人民幣增長236.9%。

蔚來汽車雖然還未出第三季度財報,但蔚來10月共交付新車5055臺,創品牌單月交付數新高,同比翻番,並自今年3月以來連續第8個月實現同比增長。這是蔚來月度交付數首次突破5000臺,也是中國高端汽車品牌月銷量首次突破5000臺。蔚來2020年前十月累計交付31430臺,同比上漲111.4%。由銷售數據來看,蔚來汽車財報肯定非常好。

德國積極投入電動車

Mercedes-Benz自從在 2016 年發表純電動子品牌 EQ 後,陸續發表了許多概念車款,從 EQA、EQB、EQC 與 EQS 共四款,並且同屬戴姆勒公司的 Smart 也在去年法蘭克福車展上發表了 EQ ForTwo、EQ ForFour 以及敞篷車款 EQ Cabrio 三臺純電動概念車。

BMW在今年第二季的銷售狀況仍慘澹,僅交付842,153輛,與2019年同期相比衰退高達21.7%!若是看整個BMW AG集團銷量,今年上半年也未突破百萬銷售,僅以962,575輛,比起去年上半年跌了23%。BMW所推出的電動化車型卻呈現成長!第一季與第二季合計售出61,652輛,相較去年同期表現還增長了3.4%,這都多虧了BMW與MINI在近年來推出了多款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包括5 Series高達五種豐富的插電車型可選、X系列亦有插電車型販賣中,而插電的MINI Cooper SE Countryman ALL4在近期也受到市場歡迎,今年上半年的銷量表現還增加了4.1%。

德國汽車對電動車的投入也不少,Benz已經開發自己的駕駛系統。蔚來汽車估值追過寶馬,直迫BENZ。細心的小編發現BMW上半年賣了61652輛新能源車,差不多是蔚來10個月銷量的1倍。蔚來汽車估值追過寶馬,直迫BENZ。估值是否有點貴?

香櫞發佈做空蔚來文章

兩年前,蔚來的交易價格僅為7美元,當時香櫞推薦買入該股,因為該公司及其富有魅力的領導人李斌吸引了我們。在經歷了一段崎嶇不平的交易之路後,蔚來發現自己已經進入了一個未知的領域,以其目前在中國電動車市場上的地位和近期的前景來看,這絕不是一個合理的選擇。

特斯拉(TSLA.US)Model Y中國定價

上周德銀還在猜測Model Y的定價會對蔚來造成怎樣的傷害。特斯拉可能會實質性地將其本地製造Model Y的價格從48.8萬人民幣降至中高30萬區間。天風證券的估計,特斯拉中國製造的Model Y可能會以27.5萬人民幣非常合理的價格起售。考慮到這將是蔚來EC6和ES6的直接競爭對手,這可能會損害市場情緒,並減緩蔚來的訂單勢頭。

估值是特斯拉2倍

香櫞認為蔚來汽車的估值過高了,這個估值是根據銷售額推斷的,目前蔚來汽車的估值是未來12個月銷售額的17~18倍。但是特斯拉僅是9倍。雙方的差距很大。此外,目前蔚來汽車在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的佔有率很低,特斯拉的銷量是蔚來的兩倍還多。而特斯拉在美國市場的純電動車佔有率已經接近了50%。因此投資機構都高估了蔚來汽車。

投機太嚴重

香櫞認為現在購買蔚來股票的人都不是押注公司本身或其潛力,而是在購買3個螢幕上跳來跳去的交易代碼而已,即具有投機屬性。香櫞還說押注中國汽車市場電氣化轉型有更好的方法,現在是時候獲利了結,並尋找下一個顛覆性技術了。

傳統巨擘反撲

蔚來汽車的高估值代表了市場對它的肯定,但是在這炒作的氣氛下停一停想一想,冷靜下來才能走得更遠。這估值是要像特斯拉一樣佔領一半的中國電動車市場,中國人都不會買BENZ、寶馬電動車了?如果做不到,蔚來汽車的估值是否太高了呢?這留給大家自己想一想。

昨天美股發生歷史性事件,美股成交額前十的股票裏面,有五個(蔚來汽車,阿裏巴巴,拼多多,理想汽車,小鵬汽車)是中國企業,排名第一的蔚來汽車一天成交額達到2000億人民幣,是蘋果、亞馬遜、微軟成交額的總和。美國股市變成A股創業板板駐美辦事處。

中國是大眾的第二故鄉,也是最重要的市場。2019年大眾交付了1097.5萬輛車,其中中國市場占到大眾銷量的四成,大眾占到中國全部汽車銷量的兩成,也證明了大眾在中國非常受歡迎。

大眾ID.4中國首發在11月3日,綜合工況續航里程550km,支持100kW直流充,明年3月交付,補貼後售價不超過25萬元。按照大眾的級別劃分方法,ID.4總體屬於A0級的小車,但由於電動車的內部空間要比同等級的燃油車要大,所以乘坐舒適度要接近常見的家用A級車。這是大眾電動車平臺MEB(純電動車模組化)在中國的第一款車型,也是在中國這個競爭最激烈,市場最廣闊,發展最快的世界第一電動車市場扔下的一枚深水炸彈。

結語

週五美股發生歷史性事件,美股成交額前十的股票裏面,有五個是中國企業,排名第一的蔚來汽車一天成交額達到274億美元,是蘋果、亞馬遜、微軟成交額的總和。在這種氣氛下,散戶們都炒得火紅火熱如癡如醉,蔚來這麼大的成交量,這麼高的估值股價是否見頂?

大眾電動車來了,BMW及BENZ很快也會進入我國電動車市場。就連恒大汽車也開始造車了,2021年就是電動車戰國時代。造車新勢力成長的路很精彩,蔚來更是值得我們肯定,小編覺得在這時候更要停一停想一想,佈局未來,讓路可以走得更遠更穩。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