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新規震懾下,ST股大面積跌停

12月14日晚,滬深交易所向市場發佈了退市新規的徵求意見稿(徵求意見稿)。借鑒了科創板、創業板的註冊制改革經驗,對退市指標、退市流程、風險警示情形及退市相關交易安排等進一步完善優化。在退市新規震懾下,兩市今天跌停股數爆升,ST股迎來大面積跌停。

消息面上,昨日晚間滬深交易所均發佈了修訂後的退市規則的徵求意見稿。主要變化體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退市指標進一步完善。一是財務類指標多元化並可交叉使用;二是交易類指標明確“1元退市”;三是規範類指標更注重資訊披露;四是重大違法類退市指標新增“造假金額+造假比例”的量化指標。

第二,退市流程各環節進一步縮短, 退市整理期從30個交易日縮減至15個交易日,取消交易類退市情形的退市整理期等。第三,新增風險警示板予以“另板揭示”,同時放開首日漲跌幅限制,以遏制退市的過度炒作。

目前,滬深兩市ST板塊共有215只股票。12月15日,受退市新規影響,ST板塊走勢分化,個股漲少跌多,保持紅盤的只有53家,其中有13家漲停;有61只個股跌超4%,其中40只個股跌停。

市場人士分析,在註冊制以及退市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市場將進一步加快優勝劣汰和投資專業化進程,頭部企業和優質成長企業將最為受益於資本市場改革紅利,資源將更集中於優質企業而加快尾部企業多元出清,將會有越來越多的績差股會被邊緣化,僵屍化(沒有波動)。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