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銅逼近逾1萬美元紀錄高位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期銅價格週二升向10年前觸及的每噸逾1萬美元的紀錄高位,因擔心罷工導致智利供應中斷,且強勁需求強化了今年供應短缺的預期。

倫敦時間4月27日17:00,LME三個月期銅上漲1.1%,收報每噸9,855.50美元,盤中曾觸及每噸9,965美元,接近2011年2月觸及的10,190美元歷史高位,今年累計大漲27%。

瑞士寶盛銀行(Julius Baer)分析師Carsten Menke表示,智利港口工人呼籲就養老金相關問題舉行罷工,得到了礦業工會的支持。雖沒有跡象表明供應中斷,但銅價已經上漲。

在不利的人口結構以及中國經濟從投資驅動型向消費驅動型轉型的背景下,中國的銅需求將會減弱。我們認為銅市不會進入一個超級週期。

ED&F Man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Edward Meir表示,銅價上漲背後的另一個因素可能是全球第二大產銅國秘魯的總統大選。領先的候選人此前提出了礦業國有化的策略。

中國洋山港銅升水降至每噸46.50美元,為11月17日以來最低水準,說明中國需求疲弱。今年全球銅消費量估計約為2,400萬噸,其中中國約佔一半。

市場將密切關注本週晚些時候和下週初出爐的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調查,投資者將從中尋找有關需求前景的線索。

週二公佈的交易所數據顯示,LME註冊倉庫的銅庫存為154,600噸,過去幾週下降了約10%。其中註銷倉單佔比目前處於53%,說明很快將有更多銅庫存流出LME註冊倉庫。

其他基本金屬中,LME三個月期鋁下跌0.3%,收報每噸2,396美元;
三個月期鋅上漲0.4%,收報每噸2,925.5美元;
三個月期鉛上漲0.6%,收報每噸2,090美元;
三個月期錫升0.4%,收報每噸27,150美元;
三個月期鎳漲1.8%,收報每噸16,963美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