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家被約談網路平臺企業表態

29日,中國人民銀行等金融管理部門聯合對從事金融業務的主要網路平臺企業進行監管約談。參與此次約談的13家企業表示,將高度重視自查和整改工作,全面對標金融監管要求制定整改方案,認真落實到位。在保證金融業務合規性和連續性的同時,繼續堅持服務實體經濟和人民群眾的本源。

近年來,網路平臺企業發展的總體態勢是好的,但也普遍存在無牌或超許可範圍從事金融業務、公司治理機制不健全、監管套利、不公平競爭等嚴重違規問題。前期,金融管理部門多次約談螞蟻集團,提出整改要求,對市場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但部分存在類似問題的網路金融平臺企業持觀望態度,開展整改自覺性不夠。

為進一步加強對網路平臺企業從事金融業務的監管,29日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等金融管理部門聯合對從事金融業務的13家主要網路平臺企業進行監管約談。約談過程中,金融管理部門從支付業務、個人徵信業務、資本市場業務、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方面提出整改要求,要求被約談企業對照問題全面深入開展自查、制定整改方案,並明確完成時間節點。金融管理部門將適時開展檢查,核查進展。

會上,陸金所有關負責人表示,金融管理部門對互聯網平臺企業從事金融業務加強監管,並提出一系列自查整改要求,是正確的、及時的、必要的。雖然個別企業短期會經歷“陣痛”,但長期來看,可以避免企業走彎路,對防範行業風險、支持行業健康發展大有裨益。平臺企業要早一點瞭解監管導向,早一點整改到位。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