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方寶劍」出鞘 收回土地兩優勢加快落成

「尚方寶劍」出鞘

政府宣布以「土地收回條例」收回3幅私人土地用作資助房屋,引起坊間熱議。這條條例有超過100年歷史,惟政府一直以來都抗拒用,因為很多時候會涉及業主或發展商的反對,甚至會鬧上法庭,令到發展計劃充滿變數。

「土地收回條例」出鞘
「土地收回條例」出鞘

刊憲到項目落成要多久?

回歸後,政府曾經超過160次運用《收回土地條例》,主要用作基建工程,或者市建局重建項目,建公營房屋的個案則有13次,近10來更只有5次。數量之少可能源於漫長的過程,最近5次的個案,由刊憲到項目落成計算,平均需要7.1年,最長的個案是屯門欣田邨則花了足足9年。

今次會順利?

今次收回土地改建可能會比較順暢,因兩種優勢,其一像新鴻基地產隨即表明「樂意配合」,有助收回土地進行。另外,像今次十八鄉路近龍田村的土地為「祖宗地」,「祖宗地」在法例上不屬於任何一個人,買賣需要當區民政事務專員、以及所有持份男丁同意才能執行,故此發展商較難買入。但今次由政府「強行」出手,避免了中間繁複的過程,加快整過收地過程;

其二是今次3幅私人土地——粉嶺新運路近黃崗山、毗鄰粉嶺中心、位於元朗十八鄉路近龍田村的土地,及於元朗YOHO旁、元龍街與攸田東路交界的土地,主要用作停車場,估計不太需要平整,建築物亦較少,起樓難度、成本較少。不過,實際情況都要看政府如何處理。

粉嶺新運路近黃崗山私人土地
粉嶺新運路近黃崗山私人土地
元朗十八鄉路近龍田村的土地
元朗十八鄉路近龍田村的土地
於元朗YOHO旁、元龍街與攸田東路交界的土地
於元朗YOHO旁、元龍街與攸田東路交界的土地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