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回應全國人口普查有關質疑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公佈後,部分網友對個別數據提出質疑,比如少兒人口數與相應年份出生人口數不一致等,對此,國家統計局12日進行了回應。

出生率下降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2020年我國0歲至14歲人口為25338萬人,這個數據與相應年份公佈的出生人口規模存在一定差異。國家統計局表示,首先,這一差異是因為這兩個數據的來源不同。

根據我國現行的統計調查制度,每10年進行一次普查,兩次之間的年份開展抽樣調查,非普查年份出生人口主要是通過抽樣調查數據推算的。由於抽樣調查誤差的存在,反映在數據上就是部分年份公佈的出生人口偏低。

其次,普查是全面調查,不需要進行推算,特別是這次加強了全過程品質控制,大幅降低了漏登率,普查漏登率僅為0.05%。這意味著很多原來漏登的人口通過這次普查都登記上來了,反映在數據上就會看到相應年齡的人口比之前公佈的出生人口要多一些。

大幅降低了漏登率

此外,有網民提出,根據普查結果,2020年11月1日0時全國人口為141178萬人,這意味著2020年比2019年公佈的140005萬人增加了1173萬人。這個增加量是否真實?怎麼理解這個增加量?

國家統計局回應稱,非普查年份的是根據抽樣調查數據推算的,由於抽樣調查漏登率較高造成推算的偏差,這些偏差會不斷累積。因此,不應該直接用2019年原公佈的總人口與2020年普查數據做比較來計算年度變化。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