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鴻蒙商標申請被駁回

最近,華為鴻蒙系統推出2.0 Beta版,大受好評。作為華為移動生態之戰的支撐的鴻蒙系統卻因為商標問題引發了爭議。

5月12日,北京法院審判資訊網公開了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與國家知識產權局的相關判決書。判決書顯示,華為對於「鴻蒙」商標的相關訴訟請求被法院駁回。這意味著華為在部分「鴻蒙」商標的使用上將無法繼續進行。

商標近似

駁回復審

2019年,華為申請註冊「鴻蒙」商標,國際分類為42類設計研究,但當時市場上申請了「鴻蒙」相近商標的企業已有數家。

2020年,華為該商標流程狀態變更為駁回復審,華為便將國家知識產權局訴至北京知識產權法院。

早已有近似的商標

華為表示,「鴻蒙」具有國民級支持與喜愛的品牌,在全國人民心中有不可動搖的知名度和美譽度,並與華為建立起不可分割的緊密、穩定的對應聯繫,這些商標共存也不會造成相關公眾的混淆誤認。

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認為,本案訴爭商標為純文字商標「鴻蒙」。引證商標一為圖形文字組合商標「CRM鴻蒙及圖」,其中文字識別部分為「鴻蒙」。引證商標二為純文字商標「鴻蒙」。訴爭商標的文字與引證商標二的文字完全相同,僅在文字字體上存在差別,容易造成相關公眾混淆誤認,故訴爭商標與引證商標二構成近似商標。

華為手機市場份額依然處於下滑通道。調研機構Canalys發佈的報告顯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達到9240萬部,同比增長24%。華為以1490萬部的出貨量下滑至第三位,市場佔有率降至16%。目前的市場環境看,鴻蒙生態的打造仍具挑戰。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