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石高處不勝寒 黑色產業鏈紛紛下跌

昨日,國家發改委價格司與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赴北京鐵礦石交易中心開展調研,並召開專題座談會,研究做好鐵礦石等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

消息一經刊出,本已弱勢的鐵礦石期貨價格跌幅進一步加大,達到8.79%。其他黑色產業鏈品種,包括螺紋、熱卷、焦煤、焦炭等品種跌幅也明顯加大。其中,螺紋期貨主力合約跌幅達到4.21%,熱卷期貨主力合約跌幅達到4.26%,焦煤期貨主力合約跌幅達到4.16%,焦炭期貨主力合約跌幅達到5.41%。

投機炒作開始降溫

在昨日會議上,相關部委指出,國家支持鐵礦石現貨交易平健康發展,鼓勵相關市場主體依法合規交易。同時,將密切關注現貨交易價格變化,及時排查異常交易和惡意炒作行為,將依法予以嚴厲處罰並公開曝光,以維護良好的市場秩序。

數據顯示,5月份,國常會多次點名大宗商品,要求多措並舉幫助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應對上游原材料漲價影響。值得關注的是,在國內政策加大對大宗商品監管力度的同時,國內鋼鐵企業和下游產業鏈限產的幅度也在進一步升級。在政策推動下,5月份鐵礦石進口量為8979萬噸,環比下降8.9%,創下近12個月內新低水準。

上星期,全國鋼鐵產量重點邯鄲市,發佈對鋼鐵行業加強管控的通知,所有燒結機在現有管控措施基礎上生產負荷再減30%。

鋼鐵價格下降

同時,山東已有部分焦企開始逐步執行限產,目前限產比例多為10%至20%,極個別企業限產比例在30%以上。當地多數企業預計後續限產比例將逐步加大,且已做好限產的準備,預計到6月底前會陸續將限產執行到位。

在限產升級的情況下,上周鋼廠平均開工率進一步下降。寶城期貨研究報告認為,礦石供應未來增量預期較大,且高礦價下預期兌現概率較大,而國內壓減粗鋼產量和碳中和政策驅動下,中期需求將迎來減量。

與此同時,海外需求復蘇難以彌補減量,供增需減情況下礦石中期供需格局將轉變,礦價有望高位回落。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