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下半場:歐美vs俄羅斯 制裁戰會否下一輪大跌市?

俄羅斯正式入侵烏克蘭,打仗既成事實,很大機會引來歐美一輪制裁,俄羅斯亦預計有反制行動。股市大跌,反映投資者將往後雙方制裁行動,視為更影響環球金融市場的因素,預計歐美將實施更強硬的金融制裁,至於俄羅斯可能以限制半導體材料等等商品出口作為反制,當中對金融市場及環球經濟會否帶來重大影響?

歐美實施金融制裁?

市場目前預期歐美有可能對於俄羅斯實施的制裁,包括將俄羅斯排除在國際快速支付系統Swift、禁止俄羅斯進行涉及美元的金融交易、美國將俄羅斯銀行列入黑名單,使其幾乎不可能進行國際交易、限制向俄羅斯出口晶片等核心高科技產品等等。前三項措施主要限制俄羅斯的美元交易,若將俄國踢出Swift,與此同時亦重創與俄羅斯交易往來較多的美國大型銀行。

因此,有分析預期,美國較大機會向俄羅斯實施有限度的金融制裁行動,金融一刀切對抗俄羅斯,同樣令美國金融體系付出沉重代價。

美國限制高科技產品出口?

至於限制向俄羅斯出口高科技產品,對於俄羅斯阻嚇性未必太大,而俄羅斯亦會轉為向中國購買高科技產品,可能讓中國漁人得利,加強中國於晶片等等範疇的科技發展。

至於俄羅斯方面,最可能向歐美進行的反制行動,主要是限制商品出口。

歐洲限制俄羅斯天然氣、石油入口?

根據數據,2020年,俄羅斯通過龐大的管道網絡和液化天然氣船隻供應的天然氣佔歐盟消費量的38%,至於俄羅斯的石油日產量約1099萬桶,佔全球產量約一成。歐洲歐家當中,尤其以德國對俄羅斯能源的倚賴程度最高,亦被外界認為德國對俄烏立場較不強硬的原因之一。

俄羅斯經濟嚴重倚賴天然氣及石油海外銷售,歐洲對入口設限為俄國的痛點之一,不過,個別歐盟成員國如意大利、奧地利等與俄羅斯關係較密切,未必一致贊成向俄羅斯實施嚴厲制裁,加上嚴厲制裁將影響油氣價格,推高通脹從而拖累經濟,亦非歐美樂見。

俄羅斯限制半導體材料出口?

俄羅斯去年鈀金產量佔全球約40%,鈀是存儲晶片及汽車零件催化劑的重要原料,其中,美國35%的鈀來自俄羅斯。另外,美國半導體級氖有90%來自烏克蘭,不過,有多間半導體相關企業表示氖存貨充足,俄烏形勢未至於因為氖而影響生產。

目前鈀、鉑等等俄羅斯供應較多的貴金屬,價格不算強勢,相比去年高位低超過一成,比起鋁價走勢還差一截,可見投資者並不擔心俄可能實施制裁而帶來貴金屬供應問題。

結論

烏克蘭被入侵後,歐美及俄羅斯之間的博弈成為危機的下半場,市場較關注美國對於俄羅斯的制裁力度,惟目前投資者擔心的東西或已反映了一大半,2月底前將呈現最恐慌階段,只要沒有演化成市場流動性危機,俄烏形勢的負面影響便快將見頂。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