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創優品「偽特許經營」? 沽空機構踢爆 反駁後股價仍插

內地連鎖生活雜貨MINISO名創優品(9896),在港上市短短兩星期就遭沽空機構Blue Orca Capital狙擊,Blue Orca Capital於26日發表報告稱名創優品旗下的620多間的獨立特許經營店是由該公司高層或董事長關係密切的人士擁有及經營。Blue Orca Capital指名創優品的財務報告造假及形容這是一個「衰落的品牌」(a brand in decline),更表示現時名創優品的股值過高。

名創優品昨日發佈公告,反駁指控「毫無依據」,回應報告內有關公司的資料為誤導性結論及詮釋,並將成立獨立委員會開展調查工作。名創優品昨日大跌一成,今日曾再跌一成後才回穩,現跌3.2%,報12.06元。

Blue Orca Capital的報告中提及,現有五千多間門店的名創優品聲稱公司99%的中國分店是由獨立加盟商經營,經機構調查7個月得出,最少620間內地分店註冊地址中查出是屬於公司高管或與董事長有密切關係的個人名下,並非一直強調的獨立特許經營,違背一直主張的輕資產、高利潤的營運模式。另一方面,名創優品早前在港公開的招股書中,列明名創優品在內地只11間直營店。

此外,報告指出名創優品疑向董事長葉國富輸送利益,公司與葉國富共同成立並持有一間英屬維爾京群島合資企業,報告推測葉國富沒有向合資企業出資。並且,名創優品僅持有20%的股份,不足一年後以6.95億元從葉國富手裡收購該公司剩餘的80%股份。

報告再指,名創優品近年收入萎縮,以及疫情亦令公司大量門店關閉,導致特許經營費收入於過去兩年大跌六成。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