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逾1400間餐廳執笠 靠政府補貼撐住

近年英國通脹高企,6月CPI已創新高9.4%,百物騰貴,受到脫歐後勞動力市場短缺和食品及能源價格飆升,英國的餐飲業首當其衝,據英媒《The Guardian》報道指,去年英國的餐廳出現倒閉潮,有1406間餐廳餐廳因資不抵債而倒閉或破產,按年激增64%。與此同時,英國的酒店業亦不例外,受到去年的封城影響,倒閉的增幅上升了56%。

當中提及去年英國因新冠肺炎肆虐而封城,英國的餐館受到歇業和防疫用餐限制,即使知名餐廳亦難逃一劫,當中包括Byron、Gourmet Burger Kitchen、Strada和Carluccio’s,有餐廳更不得已關閉數十間分店,受到巨大的損失。

報道引述英國會計師事務所UHY Hacker Young的拍擋Peter Kubik表示,英國餐飲業的經營壓力每天都在上升,只會越來越多的餐館面臨倒閉。UHY在6月發表的報告中指出,有不少餐飲集團在疫情期間,僅依靠政府補貼下撐過疫情,在過去6個月內,累積的虧損已上升至超過8億英鎊,但未來英國的經濟環境面對高通脹、勞動人手不足和生活成本不斷攀升,未來前景仍不明朗。

Peter Kubik同時指出,由於英國脫歐後的移民限制導致勞動人口短缺,市場上缺乏廚房工人,這個情況對規模較小的餐廳的影響最顯著,許多僱主發現他們根本無法僱用足夠的員工來維持盈利,這是大量餐館關閉的原因之一。報道透露在旺季的聖誕節期間,一些餐廳向廚師和其他廚房工作人員發放1000英鎊或更多獎金,來吸引留下工作。

報道中提及有分析師警告說,預期英國10月的通脹率將可能高達至12%,使英國家庭面臨進一步的財政壓力,有可能迫使人民減少外出用餐的開支。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