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需要調整減倉過年

最近,港股大多高開低走局面,不過跌幅不大,在高位横行。快要過年了,大市成交量正常徧少。今年港股如何走呢?不經不覺港股已經由14597點反彈了7300多點了,接近22000點。

今日港股沖高至21800點有阻力,回調下去21400又有支撐,大市在高位横行用時間換空間。不過過年後進入2-3月業績期,公司靜默期,回購及增持都沒有的情況下,向下調的空間會大一點,預期3月兩會時有機會回至20000點之下。

一般上在重大會議之前,股市表現較為差,假如真的下跌到時候還是買入時機嗎?

2022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102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0%。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二季度增长0.4%,三季度增长3.9%,四季度增长2.9%。从环比看,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与三季度持平。

去年最大的問題在於12月中國出口跌9.9%,12月進口下滑7.5%,貿易順差780.1億元。由於歐美等國家通脹問題,加上很多大企業過度庫存等問題,預計今年上半年出口仍面對外需疲弱拖累。

出口不行,中國就需要促進消費,增加政府投資,預期今年人行肯定要放水。有人說每次出口有問題,大A股都會是牛市,今年很大情況出現同樣的事。另外,IMF預期中國2023年GDP增長4.5%,歐洲GDP出現-1%,美國GDP增長0.5%。最近,國際聰明錢很明顯留入A股市場。所以說,今年股市不會差,兩會附近,或是個買進的好時機。

今年會有什麼板塊跑出來呢?生科股受打壓,很多都跌了9成,最近反彈爆升,回調後這是第一需要留意的板塊。生物科技是未來發展大方向之一,相信裡面有很多有潛力的企業。

第一季,相信汽車股會受壓,在國補退潮之下,特斯拉大減價,國產汽車的壓力越來越大。繼賽力斯減價後,小鵬也宣佈減價了,相信後面還有很多車企會減價的,短期內對股價造成很大壓力。

光伏方面,硅料價格急跌,上遊廠大賺了2年,今年中下遊受益,相信大家可以低位收集。平台經濟放寛,反壟斷也監管到位了,今年對阿里等平台經濟很有信心。假如回調後,是要重點留意的。

現時,港股沽空金額開始增加,今日沽空達192億,淡友想在年底沒多少成交的時候打壓市場。整體來說在這位置減倉,等過年後再看,大市升了7000多點,也需要時間去調整。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