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馬錫-46年投出超1.5萬億

成立46年,入華16年,全球投資組合淨值達3060億新元(約合1.53萬億人民幣),中國市場投資組合淨值達887億新元(約合4426億人民幣),資本市場無人不識淡馬錫(Temasek)。

淡馬錫,這個出現在《鄭和航海圖》中的辭彙,原為新加坡的舊稱,代指“海邊的城市”。

600年後的今天,它卻已成為一代VC/PE傳奇的代名詞。

掌控著包括新加坡電信、新加坡航空、星展銀行、新加坡地鐵、新加坡港口、海皇航運、新加坡電力等幾乎所有新加坡最重要、營業額最大的企業,淡馬錫一直“主宰著新加坡經濟命脈”。

2020年9月8日,淡馬錫交出了2020財年成績單:這家新加坡投資巨頭對中國持倉首次超過對新加坡本土市場的投資。

淡馬錫財報稱,由於持有資產和淨投資的市值增加,淡馬錫在中國的投資組合比例上升,達29%,超過新加坡(24%),成為其按標的資產劃分占比最高的市場。投資快手科技、京滬高速鐵路和眼科醫藥平臺公司歐康維視,是淡馬錫2020財年在中國打出的重拳。

對於最看重的中國市場,淡馬錫還在持續出擊。

 

投資組合淨值達1.53萬億,重倉三大領域

黑天鵝頻現的2020年,投資巨頭淡馬錫剛剛交出了一份成績單。

2020年9月8日,淡馬錫發佈財報稱,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財政年裏,淡馬錫投資組合淨值為3060億新元(約合1.53萬億人民幣),在過去十年增加了1200億新元(約合5988億人民幣),在過去20年中增至約三倍。

財報顯示,淡馬錫2020財年內投資額為320億新元,脫售額為260億新元,1年期股東總回報率為-2.28%。自1974年成立以來的46年間,淡馬錫複合年化股東總回報率為14%,20年期股東總回報率為6%,10年期股東總回報率為5%。

就具體投資領域而言,2020財年,淡馬錫對科技、金融服務和生命科學領域進行重倉。

“我們重視創新,包括人工智慧、區塊鏈和網路安全等培養新能力的領域。這些新的商業機遇能為我們的投資組合公司和生態系統合作夥伴提供人才和服務資源。”淡馬錫稱。

在科技領域,淡馬錫投資了數家順應結構性趨勢的科技企業,包括美國一家為財產和意外保險行業服務的軟體供應商Duck Creek Technologies(DCT.US)、歐洲家居產品電商平臺ManoMano,以及中國的大數據解決方案公司明略科技(MiningLamp)。

在金融服務領域,淡馬錫增加了對支付領域和其他非銀行金融服務企業的投資,以便從金融服務數位化的快速發展中受益,如美國數字借貸平臺Blend。

在生命科學及醫療領域,淡馬錫2020財年的投資包括愛爾眼科、綜合醫療服務集團Carebridge,以及Beam Therapeutics、Coherus BioSciences、創勝集團(Transcenta)和Vir Biotechnology等研發新藥和治療方案的生物制藥公司。

除上述三個領域外,淡馬錫也長期在可持續領域進行投資。

在可持續能源方面,淡馬錫投資了在新加坡的亞洲太陽能發展商星生能源集團(Sunseap),並與殷拓基礎設施(EQT Infrastructure)合作,在印度設立了可再生能源企業O2 Power。

此外,隨著市場對採用可持續方式生產食品的需求增加,淡馬錫對生產替代蛋白和植物蛋白的公司加大投入,比如對Impossible Foods、Calysta和Perfect Day追加投資,同時對Memphis Meats和Califia Farms進行新的投資。

淡馬錫國際全球企業發展高級執行總經理兼新加坡專案協調副總裁楊吉全(Yeoh Keat Chuan)在財報中表示,“冠病疫情擴大和加速了那些指引我們投資方向的結構性趨勢。這些趨勢由社會進步、人口結構變化、消費模式轉型和先進科技所驅動。這場大流行病讓我們在關注這些趨勢時有了更敏銳的視角。”

“我們在未來塑造投資組合時,將探尋走在前沿、開發新銳或顛覆傳統解決方案的創新企業,創造機遇。”

 

入華16年,隱身阿裏、騰訊、工行、建行背後

截至目前,總部設在新加坡的淡馬錫在全球擁有11個辦事處:亞洲地區包括北京、河內、孟買、上海和新加坡;亞洲以外的地區包括倫敦、紐約、三藩市、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墨西哥城和聖保羅。

中國,是淡馬錫實現業務飛升的“福地”。

回看過去,淡馬錫在中國的投資曾先後踩准了兩次節奏,且獲利豐厚。第一次是在2004年之後先後投資多家國內大型商業銀行,第二次是2010年之後,淡馬錫押注了一批國內知名互聯網企業。

2004年10月,淡馬錫在北京設立辦事處。2004年10月18日,民生銀行宣佈同意其第七大股東中煤能源集團公司將其持有的4.55%股權轉讓給淡馬錫旗下的亞洲金融控股私人有限公司。

這是一場速戰速決的談判。從2004年7月12日民生銀行宣佈新橋資本集團放棄入股至當時不過3個月。

通過入股民生銀行,淡馬錫獲得了進入了中國銀行業的機會。2009年,淡馬錫清空民生銀行全部股份,套現23億元,獲利超14億元。

此後,淡馬錫在中國銀行業的投資一路猛進。

2005年7月,淡馬錫與建設銀行簽署備忘錄,同意斥資14億美元從中央匯金投資公司購買建行5.1%股權。9月,淡馬錫正式確認向中國銀行投資31億美元購買其10%的股權。

進入中國之前的2003財年,淡馬錫投資資產淨值還只有610億新元,到2008年金融危機之時,其投資資產淨值已達到1850億新元。

彼時,除了銀行金融機構,淡馬錫還大量投資中國非銀行金融機構,如中信證券、中國平安、新華保險等。

2012年,中國移動互聯網行業爆發。

那一年,小米開始準備B輪融資,阿裏開始準備美國IPO,微信開始在騰訊體系內孵化,淡馬錫在此後的幾年中將其逐一收入囊中。

從此,隱身中國銀行業及互聯網巨頭背後的淡馬錫,成為了中國資本市場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

“我們覺得在今天的世界上從風險和回報的平衡而言,在中長期來看中國還是最好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從根本上來說,我們對中國經濟還是有長遠信心的原因。”2019年10月24日,淡馬錫全球企業發展聯席總裁、中國區總裁吳亦兵在彭博買方論壇上如是說道。

 

未來5年,重拳出擊中國醫療,四大投資策略公開

在財報中,淡馬錫表示,在中國,大家已經穩健復工,近期的數據顯示中國國內經濟正在復蘇。“我們預計整體政策會繼續保持寬鬆,以支持經濟與就業市場的復蘇。儘管落實改革具有挑戰性,但政府繼續重視經濟的重新平衡。”

“過去的五年中,無論是國家治理還是營商環境,中國的投資環境都有了非常顯著的變化。”

吳亦兵在彭博買方論壇上指出,在這樣的背景下,對於全球大的資產擁有者而言,如美國的退休基金、各國的主權基金等,對於人民幣資產的配置仍處於非常低的水準,比重僅占2%-3%左右,因此增長的空間將會很大。

就主題性投資而言,吳亦兵認為,可以從持續深化改革開放,創新型企業,新一代消費者崛起,價值鏈和供應鏈結構性轉變,龍頭企業構建生態系統等幾方面佈局中國經濟增長的下一輪浪潮。

其中,吳亦兵看到,生命科技是中國下一輪重大投資機會。

目前,淡馬錫對中國醫療行業的投資主要聚焦在三個方面:深耕生物醫藥科技創新,投資相關早期公司;重倉中國醫療行業的龍頭企業,中國醫療行業未來有望長期穩定成長,相關行業龍頭將是受益者;根據中國國情發展產業平臺,探索打造新型醫療服務產業。

具體來看,未來5年,淡馬錫在中國的投資將遵循四大策略。

首先,與實力雄厚的基金合作,拓展更多投資和並購機會。吳亦兵說,淡馬錫90%是做直投,另外10%與LP合作,同時淡馬錫也是全球最大的LP之一。

其次,投資早期公司,把握創新帶來的機遇。“與傳統VC不同,我們不是為了一次性投資後獲得幾十倍回報,而是在公司的B輪到Pre-IPO之後逐漸加倉,成為其主要股東。我們希望能夠發現未來的領導者,這是我們投資早期公司最大的主題。”

第三,成為核心上市公司的優秀合作者,持續創造回報。吳亦兵表示,淡馬錫的投資不是在上市這一時間結束,而是希望在二級市場上能夠繼續長遠的合作。

最後,打造投資平臺和生態系統,與中國長期發展趨勢保持一致。“在趨勢性的行業方面,如健康養老、保險、資產管理等領域,我們不僅做少數的股權投資,也希望可以通過並購來打造出新型的企業。”吳亦兵表示。

 

來源:投中網 https://mp.weixin.qq.com/s/7yUVhcqFxcxnOtxScSXCkg

作者:柴佳音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