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大股東蘇格蘭Baillie Gifford 的投資哲學與方法

全球市場無不關注的熱門指標股Tesla,最近的股票走勢風光無限。特斯拉與蘋果一起,舞動納斯達克指數上上下下。而在特斯拉背後,有個主要股東,精准在高點拋售,引發納斯達克與標普500大跌,一時風光無兩。

在9月3日時,Tesla最大的外部股東Ballie Gifford拋售了他的TSLA 持股,從占比6.35%降至4.2%。同時,特斯拉的空頭頭寸一路飆到今年的最高點。是不是有點,高位買空,再拋正股的華爾街慣用伎倆的味道?當然,我們只是猜測,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Baillie Gifford給出的理由是因為Tesla由於股價已經飆得太凶,占Baillie Gifford的投資組合的比重已經超過了14%,此次賣出後Tesla的占比降到了10%以下。基本上就是為了要維持單一持股不要超過10%過於集中的原則。

但也是因為這個動作,引發了全球市場的關注,讓這家原本並不太高調的蘇格蘭資產管理公司聲名大噪。事實上你攤開Baillie Gifford的投資組合,會發現這家公司非常厲害,主要持股都是市場上的大飆股。

2013年就開始投資Tesla,2004年開始投資Amazon,2011年投資Illumina,2014年開始投資阿裏巴巴、2017年投資Shopify。你把名單攤開全部都是倍數成長的公司。

Baillie Gifford 何方神聖

1908創立的蘇格蘭資產管理公司Billie Gifford是個私有合夥制的公司,這樣的公司架構讓他們沒有在乎短期利益的外部股東,有助於在投資決策時著眼長期的發展,BG最低的投資期限是5至10年,平均持有期間是十年。也因此他們著眼的公司是要能夠長期保持增長的公司。
Baillie Gifford 管理著Scottish Mortgage Investment Trust這個信託基金,在倫敦證交所是有上市的代號SMT,也是倫敦金融時報指數一百家成分股之一。這家公司同時也持有一些明星的未上市股票獨角獸公司,像是螞蟻集團(2.3%)、SpaceX(0.6%)和Airbnb(0.2%)

Baillie Gifford在2012年以30美元左右的價格交易時買入特斯拉。截至去年12月底,特斯拉的股價飆升近500% 。

Baillie Gifford表示,該公司必須減少對特斯拉的投資,以遵守投資組合集中規則。“特斯拉股價的大幅上漲意味著我們需要減少持股量以反映集中度指導原則,這限制了單個股票在客戶投資組合中的權重。

“但是,我們打算在未來很多年內保持重要的股東地位。我們對公司的未來仍然非常樂觀。特斯拉從外部來源大規模籌集資金不再面臨任何困難,但如果股價出現嚴重挫折,我們將很高興有機會再次增加持股量。”

Baillie Gifford將這家電動汽車製造商的大部分股份變現,僅在8個月內就產生了約130億美元的利潤。這樣做是為了在股票價值突然暴跌時保護投資者。

Baillie Gifford 的投資哲學

Baillie Gifford 在他們的投資決策裏,不斷強調的就是「長期」和「成長」。在Long Term Global Growth(LTGG)裏,他們會著眼的點包含了公司的商業基本面(如公司的市場機會、預期報酬、資本的配置部署、競爭優勢的可持續性)以及他們的公司文化和社會影響。他們認為ESG和公司營運的績效同樣重要。在選擇什麼公司投資時,Billie Gifford的投資框架會問十個問題,來說明為什麼要持有這家公司。

以特斯拉為例子,看看Billie Gifford如何回答這10個問題。
1)這家公司的營收能在五年後翻倍嗎?- 出售更便宜的車款,進攻更大價格敏感的大眾市場。

2)十年後整個行業和公司會是如何?- 電動車擴張、自動駕駛、太陽能、能源儲存行業

3)這家公司的競爭優勢是什麼?- 專注於電動沒有其他包袱。軟體驅動的mindset。沒有傳統車廠委員會式的保守思維

4)這家公司的企業文化有何不同,是否適應力強?- Tesla在汽車業的文化算是離經叛道,獨具特色。

5)客戶喜歡這家公司嗎?公司是否具社會貢獻?- 客戶大多數是馬斯克教的虔誠信徒

6)公司的獲利如何?- 對產能的資本需求高,但垂直整合的製造和經銷體系,加上電池成本下降會讓margin更吸引人。

7)獲利未來會上升嗎?- 長期來說會上升,但短期仍然需要高額投資。

8)公司如何做資本配置,將錢用在哪?- 特斯拉將錢都用在核心事業上,垂直整合重要的資產。

9)它的價值能比現在成長5倍嗎?- 可以,未來的成功可能性越來越高。

10)公司有什麼市場沒有預期或瞭解到的價值?- 市場沒有瞭解到這個行業的革命性進展能到多深遠,包括可能的自動駕駛。

LONG TERM GLOBAL GROWTH
這張圖中顯示了Baillie Gifford在不同行業看好的公司,連結有Long Term Global Growth的投資標的研究的十問理由,值得大家參考看看的,裏面包含了下麵這個圖提到的公司,BG為什麼要買他們。

BG對風險的評估

Baillie Gifford 認為報酬和損失是不成比例的,投資組合的回報並不會因為幾個錯誤的投資決策而影響,關鍵是投資組合中有沒有投到能有巨大回報的Winner,你的最大可能損失就僅僅是初始投資的資金,但你成功的投資能夠獲得數倍的回報。

BG 在討論投資標的時,用 scenario analysis 來評估可能的公司潛在成長空間,專注在討論是一項投資的 upside 而不是規避損失風險,並用一些關鍵指標來衡量未來不同的結果。

公司做對的時候會產生怎樣的回報,有哪些可能讓公司做的非常對(go very right)並獲得更高的成長?雖然未來是難以預期的,但是BG會優先考慮市場成長的空間。

LTGG非常的集中和專注在長期,投資組合反映的是個別公司的業務上行空間,而不是整體市場的市值,(市場能不能做大,是關鍵指標),他們的投資尺度不以季度做衡量,而是至少看5年以上。

Baillie Gifford認為他們真正的風險在於,他們的基本面研究錯誤而一家公司持續永久性的虧錢,或是錯失持續繳出強勁回報的公司。

為了避免這樣的風險,他們會對公司做深入完整的研究,並用剛剛提到的公司研究10問去持續評估該公司的前景。並用所謂的 “Devil’s Advocacy Approach”去挑戰可能的團體迷思,找到投資決策的盲點。同時為了要確保投資組合有足夠的多角化,Baillie Gifford 的LTGG有一些投資的 Guideline

除此之外,他們投資南非的Naspers和日本的軟銀,分別持有大量的騰訊和阿裏巴巴股票,所以當他們擁有這些公司的股票時,會出清一些原本的持股來維持投資組合的多角化。對於單一的主題,例如零售創新或是未來交通,也以25%為界,不會將自己的投資組合中有超過四分之一同樣主題的公司。

詳細的Baillie Gifford 投資資料,在公司的網站也有部分介紹,或者加入QQ粉絲群,可以免費獲得詳盡的、投資哲學以及投資標的和思考。(參考這些成功投資機構的案例,可以對自己的投資理念、認識都有很大的幫助)

 

來源:包包說經濟

作者:小書包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