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新政令 65 萬輛美國聯邦政府用車全面電動化

美國總統拜登昨日宣佈,他將推動美國聯邦政府所有車輛電動化,總計汰換約 65 萬輛交通運具,並且將會大量使用美國品牌,計畫相關細節尚未公佈。

新任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一週內,接連發表多項新政令,除了多項逆轉特朗普時期的命令外,也不意外的朝向更加綠能的方向前進。

在拜登政見中,就提到了要普及電動車,而且優先採用美國品牌的方針,因此這個宣言來得並不意外。根據聯邦政府資料,目前美國政府用車中,有 24.5 萬輛一般車輛,17.3 萬輛軍用車輛以及 22.5 萬輛郵政用車,總共的交通運具約 64.5 萬。

毫無疑問,軍用車輛會最晚進行汰換,但一旦合乎國防部需求的車輛到位,汰換的速度也會很快。第一步會進行汰換的估計會是乘用車和郵務用車,特別是郵政用車多數都已經使用非常多年,因此純電或插電混動式的卡車和小貨車,將會獲得大量需求。

Workhouse 是一間專注開發電動貨車的公司,過去幾年一直在遊說國會支持電動化,隨著拜登發表的新聲明,它的股價也應聲上漲 10%。

除了聯邦政府,其實加州和紐約市政府早就已經規劃了公用運具電動化方針,而且時間就抓在這 10 年內,拜登政府目前尚未公佈這項進程的時間表,但如果要達成宣傳和象徵意義,我們應該很快就能看到拜登搭乘純電車露面的鏡頭。時間表之外,另一項令人關心的就是品牌的選擇,目前美國車廠來看,福特的電動化腳步較慢,純電野馬休旅車 Mach-E 交車進度落後,電動皮卡 F-150 即使如期發表,恐怕也難短期交車。

通用則是重金拼轉型,電動悍馬車和電動小貨車,如果都能夠在今年開始衝出產能,那麼很有機會吃下聯邦政府的訂單。拜登目前的車就是通用旗下的凱迪拉克,而凱迪拉克純電車 Lyriq,會否成為拜登新座車呢?

美國電動車新創像特斯拉和 Rivian,肯定也有機會在這筆大單中分一杯羹,但是他們與聯邦政府的關係恐怕不如傳統車廠密切,但特斯拉的大型卡車 Semi 是目前市面上最靠譜的商用方案,因此也是一個利多。

比起車廠,充電營運廠商更是新政大贏家,包括綠能、充電樁、充電網路等業者,現在全都要備戰分食這塊巨大的餅。別忘了,拜登還有很高的機率,恢復電動車購車補助,因此未來 4 年內,美國電動車市場看來是前景可期。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