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過山車背後的礦圈眾生相

最近,比特幣的價格坐上了「過山車」,1月初還不到3萬美元,之後到歷史新高40721美元,僅用了不到10天,接下來的12天內又狂跌回29532美元。在這一“過山車”行情背後,比特幣礦機廠商的股價也隨之出現極大波動,同時,礦圈“供不應求”的現象也在持續。不過需要警惕的是,比特幣泡沫一旦破滅,背後的風險也會如多米諾骨牌一樣轟然坍塌。

礦機商股價「過山車」

自1月9日衝破4萬美元歷史新高後,比特幣價格仍在持續回調中。根據全球幣價網站CoinMarketCap顯示,近一周時間內,比特幣價格跌至29308美元,截至記者發稿時間1月26日15時18分,比特幣報價31556美元,價格仍在持續波動中。

比特幣近幾個月的價格漲勢,帶動了上游的礦機產業。被幣圈稱為“區塊鏈第一股”的比特幣礦機廠商嘉楠科技,就是其中一例。具體來看,在2020年8、9、10月這一時間段,比特幣價格長期圍繞在1萬美元上下波動,而當時嘉楠科技股價也長期保持在2美元上下波動;而自2020年11月起,隨著比特幣價格的一路攀升,嘉楠科技股價也出現明顯上升,一路漲至11月30日的6.06美元高點。

隨後的2020年12月,嘉楠科技股價再現回調,一路跌至12月11日的3.18美元。不過,在今年1月比特幣價格不斷衝破新高的刺激下,嘉楠科技股價再次上漲,一度翻倍至7.3美元。好景不長,隨著比特幣下跌,嘉楠科技股價也再次下跌。目前,嘉楠科技最新股價報5.24美元。

嘉楠科技是一家成立於2013年的比特幣礦機廠商,根據2019年末披露,當時嘉楠科技主營業務中,比特幣礦機銷售業務仍佔據該公司99%以上收入來源。

近年來,為平抑業務風險,嘉楠科技在嘗試轉型,試圖從比特幣礦商企業轉型為AI科技公司。不過,就在2020年12月底,該公司人士還曾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目前AI銷售占比仍然極小。

與嘉楠科技類似,另一比特幣礦機廠商上市公司億邦國際,近兩個月內的股價也出現類似走勢。上海對外經貿大學人工智慧與變革管理研究院區塊鏈技術與應用研究中心主任劉峰表示,當前,礦機廠商上市公司股價緊盯比特幣價格,走向與其一致也是必然。一方面,礦機廠商上市公司的主營業務是圍繞比特幣礦機,而礦機供求關係基本取決於幣價。因此,比特幣價格走高,礦工利潤水漲船高,從而出現礦圈市場火熱、礦機價格也高的現象;另一方面,儘管一部分礦機廠商試圖拓展新的盈利業務,如轉型AI等,但現實情況是,這一業務目前並未看到明顯進展,因此大部分礦機公司主營業務仍高度依賴以比特幣為代表的幣價。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