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過年激發市場新活力 釋放更多新型消費潛力

1月2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佈會,有關負責人介紹了《關於做好人民群眾就地過年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的有關情況。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趙辰昕在發佈會上表示,“就地過年”的影響是多方面的,比如大家都會考慮對長途旅遊、交通運輸以及住宿餐飲等行業產生一些影響。但同時,也會有一些正向的促進作用。第一,通過“就地過年”一定會有利於疫情防控,會促進經濟持續恢復。第二,會對地方商品消費有促進作用。第三,有利於保持休閒消費熱度。

中國銀研究院博士後葉銀丹表示,“就地過年”將對旅遊、住宿、交通等消費產生影響,但並不一定會影響實物消費和其他服務消費。在春節前這段時間,加強促銷力度,對“就地過年”的居民適度推出消費券,鼓勵他們購買自用和送親友的年貨。特別要加強年前快遞物流保障,不僅要保障城市間、城市到農村的物流暢通,還要特別保障農村地區反向進城快遞暢通。

上海國際經濟與金融研究院研究員曹嘯表示,關於消費,利於當地提供各類消費專案和服務專案,例如豐富線上線下、到家到店的消費場景和消費服務。關於生產,鼓勵大家就地過年對於我國的生產活動將起到積極作用。關於防疫費用,鼓勵大家就地過年可以避免風險的產生,從而減少為防疫而產生的費用。

趙辰昕表示,另外,《通知》還提出,鼓勵各地結合春節群眾的需求,積極提供非接觸、少聚集的各類消費專案和社會服務。可以預見,今年春節期間,市場會激發很大活力,湧現出更多定制化、智能化、綠色化、高品質商品,進一步豐富貫通城市農村、涵蓋線上線下、到家到店等消費場景和消費服務,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假期多樣化、個性化消費需求,釋放更多新型消費潛力,培育形成新的消費增長點。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表示,鼓勵大家“就地過年”需要統籌好假日生活和服務供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況下通過穩定市場物價,營造良好消費環境,有效促進消費,同時穩定生產服務經營,有力提升經濟發展品質。鼓勵群眾“就地過年”確實減少人員流動和春節消費,但對整體經濟增長影響有限,加快推動消費數位化轉型,可以採取減稅、消費券和資訊消費等方式促進節日消費,提升經濟增長的動力。

值得關注的是,“就地過年”會出現哪些新的促進經濟增長的動力?葉銀丹表示,“就地過年”有利於節後平穩、快速地復工複產,讓生產在春節暫停後實現快速啟動,將有利於緩解以往春節後一些地區出現的用工荒現象,有助於促進經濟持續恢復。“就地過年”也將繼續利好“宅經濟”“線上產業”“居家產業”發展。春節期間,走親訪友減少將繼續促進“宅經濟”發展,遊戲、線上視頻等線上娛樂消費將繼續上升。在低風險的人口流入地區,由於“就地過年”,春節期間當地人口較往年大幅增長,電影、景區等線下娛樂消費,以及商場、超市等線下實物消費都將較快增長。

趙辰昕表示,下一步,還將會同相關部門進行深入研究,持續做好節日期間經濟運行、社會消費情況的不間斷監測、分析和研判,及時根據不同情況,提出有針對性的措施,在保障大家安心、快樂過好春節的同時,同每一位群眾共同努力,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讓人民群眾共同享受發展成果。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