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暴動彭斯背叛 特朗普還有什麼能耐?

星期二,小編在『特朗普最後的瘋狂』中預料美國出現動亂,果然不出所料,特朗普支持者沖進國會大樓,造成4人死亡的亂局。但是副總統彭斯主持確認投票結果會議的副總統彭斯譴責事件,形容是美國最黑暗的一日,強調暴力不會獲勝。拜登形容事件是暴動,呼籲特朗普捍衛憲法。

不管有多麼不情願,特朗普最終還是認輸了。特朗普隨後承諾,1月20日他會有序交接,儘管我完全不同意大選結果。無比沮喪的特朗普,最終決定離開白宮。

國會暴動 多名議員狼狽撤走

早前,特朗普號召粉絲們在最後關口發動最後一戰,準備擊潰拜登。路透社消息,特朗普已經3度發推,號召支持者們行動起來參加集會,「不能讓歷史上最大的騙局成功。」「永不放棄,我們1月6日華盛頓見,那裏將非常瘋狂!」

國會安全人員

美國國會於東岸時間週三下午,特朗普在白宮同步發表演說,重提選舉舞弊陰謀論及號召在場支持者進入國會,展示重奪美國的決心。上萬名支持者隨即向國會推進,人數占優的特朗普支持者,下午2時衝擊鐵馬及警方防線,警員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驅趕無效,防線失守。

支持者爬上國會屋頂,並堵塞正門,阻止清場警員進入。特別聯席會議因衝突發生而暫時休會,多名議員戴上防毒面具狼狽撤走,部分人更遺下個人物品。

衝突期間,在眾議院議事廳戒備的警員,開槍擊中門外一名女示威者頸部,她送院搶救後不治。

最終,釀4死 52人被捕14警員傷。死者包括兩男一女,他們均為成年人,死因分別是心跳驟停及從國會西翼高處墮下。被捕人士中有47人違反宵禁令、4人無牌管有手槍,另有1人是持有違禁武器。

暴力事件震驚全球

全球領導人週三對美國抗議者的暴力行動感到震驚。這些抗議者沖進美國國會,企圖推翻民主黨人拜登贏得11月3日總統大選的結果。

支持者拿走演講枱

聯合國秘書長: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的發言人稱,古特雷斯對美國這起事件感到“遺憾”。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裏克(Stephane Dujarric)在聲明中稱,“在這種情況下,政治領導人向支持者表明避免暴力的必要性、尊重民主程式和法律尤為重要。”

英國:

英國首相詹森發推文稱美國國會發生的一幕是個“恥辱”,表示美國在全球支持民主,現在“至關重要”的是應當實現和平且有序的權力交接。

德國: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表示,民主的敵人看到美國國會的暴力活動時將感到歡欣鼓舞,他呼籲特朗普接受美國選民的決定。

馬斯在抗議者沖入美國國會後發布推文稱,煽動性言論引發了暴力活動。“特朗普及其支持者最後必須接受美國選民的決定,停止踐踏民主。”

加拿大: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對華盛頓的暴力事件表示關切。“我們當然關切此事,時時刻刻關注事態進展,”特魯多對溫哥華一家廣播電臺表示,“我認為美國有堅實的民主制度,希望一切能很快恢復正常。”

歐盟: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透過推特表示對華府的暴力景象感到震驚。“美國國會是民主殿堂…我們信任美國能確保權力和平交接給拜登。”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我相信美國制度與民主的力量。核心在於權力的和平交接。拜登贏得了大選。我期待與他做為下任美國總統的合作。”

眾叛親離與《憲法第25修正案》

7日清晨,美國國會正式認證了「拜登當選總統」後,同日稍晚特朗普總統也錄影現身,除了譴責入侵國會的行動外,亦強調「美國是時候冷靜療傷」並承諾「一定會順利和平地交接政權」。

彭斯在國會確認拜登當選

國會民主黨黨團與部份共和黨人,卻對特朗普煽動示威者沖國會的行為極為憤怒,並正式請求副總統彭斯與內閣團隊,應即刻依據美國憲法《第25修正案》第4條規定「即時解除『失能者』特朗普的總統職權」。

有意思的是,用《25修正案》拔掉特朗普的想法,並不是民主黨人的靈感,而是來自於6日國會失陷後,「特朗普內閣的部長們主動放出的憤怒風聲。

美國憲法《第25修正案》的主要內容,是規範總統緊急接班的順位與政權接管程式。其中的第4條內容,卻授予副總統「得於總統失能、重大不適任等等無法有效執政的情況下」,經內閣部長級成員的多數同意,「解除總統職務並取而代之」的備案機制。

特朗普內閣現離職潮

美國國會點票確認最終美國總統人選,國會騷亂引發特朗普內閣辭職潮,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夫人、美國運輸部長趙小蘭宣佈辭職,趙小蘭成為國會暴亂後首位離開總統特朗普內閣官員。

除了趙小蘭外,教育部長德沃斯(Betsy DeVos)亦宣佈請辭,特朗普內閣已有兩名部長辭職。

報導稱,包括第一夫人梅拉尼婭(Melania Trump) 的幕僚長格裏沙姆(Stephanie Grisham)在內的多名白宮幕僚早前已經請辭,另亦有部分幕僚正考慮請辭。

看似平靜 事實瞬息萬變

國會騷亂次日,美國首都華盛頓看似回歸了平靜。一名男性特朗普支持者情緒激動地喊道,昨天有兩百萬人在這裏支持特朗普,你還跟我說拜登勝出了大選,這怎麼可能呢?

國會外混亂情況

BBC的調查發現,多個闖入國會的特朗普支持者是保守主義的網紅,以及陰謀論派別「匿名者Q」(QAnon)和右翼組織「驕傲男孩」的成員。

特朗普支持者表示,「一些事情永遠地改變了。」在騷亂次日重回國會的迪倫再也不相信分裂的國家可以和解。他認為,拜登上臺後,應聯合一部分共和黨人,在政治上邊緣化支持「特朗普主義」的勢力。兩周後,拜登將在遭遇暴力衝擊的國會大廈前宣誓就任美國總統。

美國不僅面臨總統權力移交的動盪,還深陷新冠疫情的泥沼當中,當日因染疫在美國去世的人數首次突破4000人。

結語

作為全球最強的國家,該如何繼續往前走?疫情確診人數不斷創高﹐每日死亡人數超過4000人。這個民主燈塔的國家,國會暴動震驚全球。隨著特朗普認輸,〈第25條修正案〉應該不會再用。但是特朗普及其支持者深深不忿,美國二極化已經形成,正如小編11月3日寫的文章《二元分裂 美國要重新出發?》。兩黨鬥爭不會停止,社會撕裂還會繼續,極左極右派會對社會造成大麻煩。美元貶值持續,短期內難以收水加息。彭斯背叛,部長辭職看來特朗普這次輸得很撤底。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