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中國熱情不減 全球資本持續加碼中國市場

在中國經濟發展持續向好、對外開放力度不斷加強的預期下,來自全球的外資機構和外資企業看好中國市場熱情不減,紛紛表示要持續加碼中國市場。

“對於戴姆勒而言,中國是公司未來發展非常重要的風向標。”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會主席、梅賽德斯-賓士股份公司董事會主席康林松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說,他對中國經濟未來發展保持信心,更加開放的經濟有利於進一步促進中國發展,也有利於多方共贏。

去年,我國經濟在疫情衝擊下依然領跑全球,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這一成績大大提振了外資機構和外資企業對中國經濟和市場的信心。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數據顯示,2020年流入我國的外國直接投資(FDI)逆勢增長4%至1630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的FDI接收國。同期,流入西方發達國家的FDI則同比下降69%至2290億美元。

“中國政府為支持跨國公司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便利,越來越多的行業對外資開放,越來越多的公司到中國投資。”雀巢集團首席執行官馬克·施奈德表示,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之一,雀巢和很多跨國公司一樣,都致力於進一步在中國投資。2020年一年,雀巢就宣佈在中國的投資總額達到12億元人民幣。

優質的營商環境是吸引外資進入中國市場的重要原因。當前,外資準入中國更加自由。數據顯示,全國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從2019年的40條減至33條,自貿試驗區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由37條減至30條,自由貿易港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壓縮至27條。

中國也對繼續擴大開放做出承諾。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商務部將圍繞自身的職能,圍繞降低準入門檻、做實開放平臺、加快制度性開放、優化營商環境、深化開放合作等方面,推動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