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減產特斯拉漲價 全球汽車供應鏈緊張波及中國

汽車晶片等零部件供應鏈緊張對中國電動車市場供給的影響正在逐步顯現。上週五,蔚來汽車表示其位於合肥的工廠將停產5個工作日,並下調其第一季度的交付預期;而就在前一天,特斯拉中國也官方宣佈將旗下Model Y電動汽車價格上調8000元。

從晶片短缺導致汽車工廠停工數週,到運輸延誤和成本飆升,汽車行業已成為全球供應鏈危機的焦點。

全球汽車產能已損失13萬

由於全球半導體晶片短缺,蔚來汽車現在預計,第一季度將交付19500輛電動車,此前預計交付最多可達20500輛。

蔚來汽車是首個官方宣佈減產的中國電動車企,這反映了全球汽車供應鏈緊張的問題短期很難得到緩解。

中國另一家銷售排名靠前的新勢力電動車企高管也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晶片短缺和供應鏈的影響對所有汽車廠商而言都是存在的,大家都面臨著減產和停產的壓力。”

此前包括日產、本田、大眾、福特和通用在內的全球汽車廠商都將生產線短暫關閉或推遲生產。Stellantis公司上週五表示,將於本週起暫時停止在北美的五家工廠的生產。

福特上週四表示,週日在密歇根州一家卡車生產工廠暫時關閉。福特曾警告稱,短缺可能會使其2021年的利潤減少25億美元,通用汽車則預計供應鏈危機將使其全年利潤減少20億美元。沃爾沃也表示,晶片短缺將對其第二季度收益產生“重大影響”。

根據研究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預估,晶片短缺已經致使全球汽車行業損失了13萬輛汽車的產能,其中北美受到影響最大,損失了7.4萬輛產能,而西歐則損失了3.5萬輛產能。

從制動器到自動駕駛系統,在電動車中大部分零部件都需要晶片的支撐。ING高級經濟學家喬安娜·科寧斯(Joanna Konings)在一份報告中稱:“汽車製造商需要採取替代策略,製造晶片所需的規模和複雜程度非常高,但是利潤率又相對較低。”

從英偉達到恩智浦(NXP),全球的半導體廠商幾乎都處於缺貨狀態,現在已經很難再從原來的管道購買到這些晶片,漲價是現在最不重要的問題。

供應鏈成本正轉嫁至消費者

汽車供應鏈成本的增加可能正在轉嫁至消費者。3月25日,特斯拉方面宣佈將旗下Model Y長續航版和高性能版的價格分別上漲8000元。在此前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特斯拉副總裁陶琳曾表示:“電動車的價格與成本相關,如果未來原料或者零部件價格出現上漲,特斯拉的電動車也不是沒有漲價的可能。”

而針對汽車供應鏈對中國市場的影響,中國乘聯會持樂觀態度。該協會在本月早些時候表示,隨著工信部裝備司和國內電子企業全面推動晶片問題的緩解對策,作為技術極其成熟的汽車晶片,供給的新產能會逐步釋放。

“隨著國內企業逐步加大晶片的生產,相信汽車晶片的短缺在目前不會造成行業太大缺貨影響,未來的影響也會逐步化解。”乘聯會表示。

中國汽車市場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中國在全球汽車生產中所佔的份額也從2005年的9%上升至2019年的28%。根據數據提供商IHS Markit的數據,在2015年至2019年期間,中國對日本的零部件出口增長了17%,達到32億美元。

直到目前為止,全球四分之三的晶片生產能力集中在亞洲,包括臺積電和三星等晶片製造商主導了全球產能。為了對沖近期汽車供應鏈風險,美國和歐盟正在加大努力以提升國內產能,減少對亞洲生產商的依賴。

但是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IA)認為,晶片行業高度依賴全球供應鏈,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完全讓晶片供應鏈自主化。根據SIA和波士頓諮詢集團的估計,在美國生產和製造新的半導體設施,其製造和運營成本至少在十年內會高出亞洲晶片生產設施約三分之一。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