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如果造成股市大幅波動,可以暫停它交易!

4月19日,在博鼇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上,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就開放後外資大量進入是否會影響股市穩定的話題進行了回答。其中資訊量極大。

1、外資帳戶如果造成股市大幅波動,我們可以暫停它交易
我們從一開始的時候,滬港通和深港通設計的時候就有規定,如果說有一個外資帳戶進來以後,造成了股市大幅波動的話,我們是可以暫時停止它交易的,所以我們是有一個手段的,防止外資大進大出造成我們市場的不穩定。當然了,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是高度重視安全的,我們不斷地跟境外的機構投資者,跟境外的監管部門溝通。證監會跟香港證券交易委員會有非常好的溝通。我們每一年兩次圓桌會議,平時的電話也不少,我們可以隨時跟香港證監會溝通,確保兩地金融市場的穩定。所以穩定方面,我們也是非常有信心在開放的過程中維護好資本市場的穩定。

2、對於外資進入A股投資,證監會“是看得清楚的”。
我們現在對進來的外資看得清楚,通過“兩通”進來的外資無非三種,一種境外散戶,比例很小,不會影響我們金融的穩定;還有一種是境外的對沖基金、保險公司,從事全球資產配置的資金,這類是我們非常歡迎的,也是持倉當中最大的比例;還有一類就是通過國外的券商自營形式進來的,其實背後也是一些對沖基金,這樣的資金我們是比較關注的。

3、證監會高度重視
證監會按照中央的要求,對這方面是高度重視,我們會做好防範工作。比如說,以滬港通、深港通為例,我們首先現在保持了每日進和出的額度,進來是500億,出去總額不能超過420億,那麼這個會起到一定的防範的作用。

4、外資持倉中國股市的佔比是5%。
“境外資本開展投資早在2002年就開始了,但是比較上規模的外資進入資本市場是2018年加入MSCI之後,外資進入內地資本市場比較快。”據方星海透露,截至3月31日,外資持倉中國股市的佔比是5%。

5、外資在市場定價方面起的作用在逐漸增強
方星海說:“5%還是比較低的,但是這幾年增長速度比較快。隨著外資進入,A股近幾年來運行比以往平穩了很多,原因就是外資在市場定價方面起的作用在逐漸增強。”

在方星海看來,中國股市有很多價值可以挖掘,例如中國經濟增長很快,缺少能夠挖掘價值的機構投資者,外資的進入彌補了這個缺陷。

方星海表示,會進一步創造條件,讓幾大指數進一步將A股的因數提升、納入範圍擴大,進一步把外資吸引進來。

6、註冊制改革有些地方需進一步完善
方星海表示,在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指引下,中國很多發行承銷方面的規則借鑒了國際規則。相關的規則細節是有欠缺的,證監會將繼續改進,一邊幹一邊完善。

他表示:“目前正在推進的註冊制這一重大改革,有一些地方要進一步磨合,但方向是堅定的,相信隨著改革的推進,我們的市場會取得好的成績。”

7、回應中概股在美上市的監管問題
證監會將堅定不移地推進中美金融合作。合作中也會有一些問題,是正常的,比如中概股在美上市存在審計監管的問題,PCLB(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察委員會)要對會計師事務所檢查,證監會認為他們的訴求是完全合理的,將來上交所也可能迎來美國公司的上市,他們也需要符合中國的規則。要找到一個合適的辦法,讓PCLB能夠順利檢查中國的會計師事務所,同時檢查的過程中也要符合中國的國家安全方面的要求。關於PCLB檢查中國會計師事務所的辦法,證監會認為中方提供的辦法是符合雙方要求的,但去年8月份提供的最新版本還未獲得PCLB的回應。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到位後重新重視中美金融合作,誠心誠意地去解決這些問題,可以找到辦法解決PCLB的關切。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