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礦發展被立案調查 阿里巴巴牽涉其中

反壟斷”的星火仍在互聯網領域繼續蔓延,這一次是五礦發展與阿里巴巴設立的合營企業。

4月19日晚間,上市公司五礦發展公告稱,該公司近日收到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簡稱“市場監管總局”)出具的立案調查書,因“交易涉嫌構成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將針對其與阿里巴巴設立的合營鋼鐵垂直電商公司進行立案調查。

需要注意的是,包括阿裏、騰訊、百度、美團、頭條等在內,越來越多的互聯網巨頭開始捲入反壟斷風波。而隨著反壟斷浪潮進一步席捲互聯網領域,不僅監管部門對企業的反壟斷審查執法會越發嚴格,也有更多互聯網企業以此為矛,嘗試向競爭對手的護城河發起衝鋒。

又有反壟斷立案調查

公告顯示,市場監管總局近日對五礦發展出具了《涉嫌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立案調查通知書》,因五礦發展與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設立合營企業——五礦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現已更名為“龍騰數科技術有限公司”,簡稱“龍騰數科”)的交易涉嫌構成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故決定予以立案調查。

根據五礦發展自述,2012年5月,該公司成立全資子公司五礦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簡稱“五礦電商”)。2015年11月,杭州阿裏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簡稱“阿裏創投”)增資入股五礦電商,增資後五礦電商系五礦發展與阿裏創投、北京海立雲垂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夥)共同出資設立的合營企業,各方持股比例分別為46%、44%、10%。2019年12月,阿裏創投將其持有的五礦電商44%股權轉讓給易大宗(北京)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

天眼查APP數據也顯示,2015年11月,阿里巴巴曾以5.9億元人民幣的資金,對五礦電商進行A輪融資,按照持股比例為44%計算,則當時的五礦電商估值已達13.41億元人民幣。

五礦發展同時表示,該公司將按照《立案調查通知》的要求,主動積極配合市場監管總局的調查工作,並嚴格按照有關要求履行資訊披露義務,提醒投資者注意投資風險。

行情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2月26日,五礦發展股東總戶數為59501戶,戶均持股約1.8萬股。按照4月19日收盤價8.25元計算,相當於戶均持有五礦發展市值14.86萬元。而截至2020年底,機構共合計持有約6.9億股五礦發展股份,其中一般法人持有6.86億股,券商和基金分別持有318.26萬股和23.51萬股。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