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基建計劃仍未通過 美國或長期通脹熱潮

據美媒報道,共和黨議員被拜登的威脅激怒後,拜登本人給多名國會議員打了電話,親自挽救這份好不容易達成的基礎設施協議。

上星期,美國兩黨宣佈就1.2萬億美元基礎設施建設法案達成一致的當天,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只有其經濟議程的其他法案也能同步推進時,他才會在法案上簽字。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獲知後表示,這一秒贊同協議,下一秒就威脅要否決它。

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也稱,不能通過敲詐來達成交易。在談判中,從來沒有人說過,拜登會以跨黨派的基礎設施提案為要脅。面對共和黨人的質疑,當地時間26日,拜登的態度發生了180度大轉彎。

基建法案還未通過,美國的通脹已經越來越高了,美銀美林全球研究部門首席投資策略師Michael Hartnett認為,這次通脹絕對不是暫時的,反而可能將持續長達四年。

Michael Hartnett的理由有兩個:
1,隨著美國疫苗的推廣、疫情的控制和社會經濟秩序普遍恢復,經濟數據在顯著恢復。

2,在貨幣和數萬億美元的財政刺激下,貨幣流通速度也在上升,這將使得美國經濟加速復蘇,甚至恢復過熱。

Michael Hartnett指出,5月通脹預期達到了10年來峰值,美國5月CPI(包括食品和能源通脹率在內)上漲至5%,創下2008年以來最大增幅,這有可能引發長期的通脹熱潮。此外,在Michael Hartnett看來,拜登的“大基建計畫”會加劇通脹的上行。

CPI上漲超市場預期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