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貴的冬天快將來臨

最近,各地限電的新聞很多人在說,有說是“碳中和”導致,有說是不進口澳大利亞煤礦導致。本輪缺電,並非中國特有,而是全球性的。

這是源於全球能源結構,過快、過早向綠色能源調整,傳統能源投入不足。隨著突發疫情,能源供需節奏被打亂,加劇供需矛盾,造成全球性的缺電。

多地方限電

而且,該現象,中短期無解,尤其到了今年冬天的用電高峰,會更突出。

先從國內電力供需來看,中國火電產量(供給),今年(紫線)相比往年是增加的,今年增加的還比較顯著。

中國從較早從疫情中恢復,幾乎是世界唯一生產大國,所以工業用電,增長明顯。

對於我國火電而言,發電所需的動力煤,去年以來,消費量持續在高位,甚至年初創出了歷史新高。也使得動力煤的供需缺口問題,尤為突出。

那這個缺口是如何造成的呢?

有人說,是因為中國放棄從澳洲進口煤炭。可只要看下中國動力煤進口數量,就會發現,並沒有出現斷崖式下跌,但也沒有增長。

澳大利亞占其中的50%,國內通過擴大印尼、哥倫比亞、俄羅斯、南非等國的進口,抵消了相當部分澳洲的空缺。

真正的主因是什麼呢?
真正的主因,在於過去多年,煤炭價格長期低迷,給煤炭企業造成了巨大的生存壓力。這有點像鈾礦的經歷差不多,很多煤企都減產了。現在煤價上來了,可以增產來不及了。

全球的能源結構問題

在國際大搞綠能,但是今年極端天氣造成了世界各地的發電出現問題,美國因為疫情,大部分葉岩油及葉岩氣都停產了。

美國前排天氣出理超高溫的情況,造成美國的水力發電減少的現象。歐洲又是令一種的因素影響,在超高壓天氣下歐洲的風電發電量減少超級嚴重。

美國超高溫天氣

國際天然氣價格走高,英國還有工廠因為天然氣價格太高不願意生產造成糧食出現危機。全球最貴的冬天即將來臨,大家要做好心理準備。

工廠停產,中下供給出現缺口,會帶來一定的通脹壓力。中國通脹預期,你會炒什麼股呢?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