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4晨讀

行情回顧

上周A股市場是探底反彈走勢,各指數周k線均報收帶長下影線的小陰線。對於A股的判斷,就算還有在下影線區域的低位震盪走勢,反彈時間也就是被拖長而已,但它不會缺席。

恆指由25050點開始的下跌,主要由兩個事件驅動,一是俄烏戰事,二是中概股的下跌。技術分析層面,上周市場終於收帶下影線的周K線,最低限度都是代表5-4浪反彈。

由此判斷,港股市場走勢因為外部不可預測、不可控制因素沒有消除,所以下週市場應不排除還有破新低的走勢。如上周指指點點節目上所說,恆指有可能會跌到歷史高點33484與31183連線以及21139連線的下行通道的下軌處。也就是說,恆指有可能直接跌到19967-19533附近,才會有反彈。

因此,維持市場整體在底部區域的觀點不變,維持市場新低之後會有反彈的觀點也不變。指數反彈的第一目標和壓力就是上周一的跳空裂口,即是恆指21327-21838區間。

 

新聞

 

1、證券時報:去年以來,全球已經有50多個股指最大跌幅超過20%;市值高點在千億元以上的公司中,有近300家股價最大跌幅超過50%。有10只個股跌幅超過98%,跌97%都排不進跌幅榜前十。中概股方面總體累計跌幅巨大,不少個股累計跌幅已超過90%,中概公司從2021年高位的市值累計縮水超過1萬億美元。業內稱,其基本面等狀況併未髮生大的變化,因此短期存在反彈空間,還需進一步跟踪國際形勢的變化如中美監管層就財務披露細則等溝通和合作進展。

2、中國基金報:兩會為何沒提房產稅?業內稱,“房住不炒”的政策沒有髮生變化,房地產稅依然在有條不紊的推進過程中。兩會提出“新市民”的說法,因城施策的靈活度和主動性有了一些變化,地方政府可以更加積極地去探索滿足新市民合理住房需求的結構化政策,三四線城市的政策空間相對更大一些。

3、央視網:3月13日,中國體育代表糰以18金20銀23銅、總計61枚獎牌的優異成績,位居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金牌榜和獎牌榜榜首,實現厤史性跨越。中國殘疾人體育所展現的精神與實力,彰顯了中國推動殘疾人事業髮展的制度優勢,是我國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彊國不斷邁進的又一重要標志。

4、證券時報:海納金融集糰旗下調研機構發布研報顯示,2月全球芯片交付時間環比增加3天,達到26.2周,買家平均要等半年以上,創2017年開始跟踪數據以來的最長紀錄。另外,芯片短缺呈現出明顯的結構化特徵。MCU最為短缺,2月交期高達35.7周,超8個月;電源管理IC的短缺程度次於MCU,該月其交期拉長了1.5周。

5、央視網:2月底以來,玉米價格出現了快速上漲,很多農戶惜售情緒漸長。當前玉米價格維持高位,飼料生產企業成本上漲,飼料成品也跟隨提價。業內稱,目前國內生豬去產能,疊加飼料比例的優化,一定程度上將減少玉米需求。同時,市場對俄烏衝突緩和的預期提升,後期玉米價格持續大漲的概率不大。

6、央視新聞:烏克蘭糧食和農業政策部長表示,為在戰爭期間維持國內肥料市場的平衡,烏克蘭政府決定實施化肥零出口政策,禁令涉及氮、磷、鉀化肥和复合肥料。出口禁令是彊制的和臨時的,旨在恢复國內市場平衡及保障農業活動正常進行,防止烏克蘭和世界髮生糧食危機。

7、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2021年以來,我國載人航天工程已成功實施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5次飛行任務,目前,核心艙組合體在軌穩定運行,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狀態良好,計劃於今年4月返回地面,空間站建造關鍵技術得到全面驗證,後續任務準備扎實推進。

8、深圳市:發布關於做好全市三輪全員核酸檢測的通告。除保障城市運行及供港物資貨運的交通外,全市公交、地鐵停運,社區小區、城中村、產業園區實行封閉式管理。非必要不離深,確有特殊需要,一律憑24小時核酸陰性證明離深。上述措施自3月14日至20日期間實行,後續將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動態調整。

9、中國天氣網:本週,冷空氣活動頻繁,東北、華北氣溫波動起伏明顯。南方依然以偏暖為主,長江流域多地最高氣溫將超過25℃,不過3月17日後暖熱將會有所消退。3月16-17日,冷空氣的到來也將制造大範圍雨雪,四川、湖南、湖北等地有可能迎來入春以來最大規模的雷電對流天氣。

10、國家煙草專賣局發布《電子煙管理辦法》

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3月11日電,國家煙草專賣局網站發布了《電子煙管理辦法》,將於5月1日正式施行。主要內容為:一是明確電子煙定義和監管對象;二是對電子煙生產、批髮和零售主體實行許可證管理,電子煙許可證管理不新設行政許可種類,僅在煙草專賣生產、批髮和零售許可證的許可範圍中增加相應條目;三是對電子煙銷售實行渠道管理,建立電子煙交易管理平台,規範電子煙銷售方式;四是對電子煙產品質量進行全程管理,建立電子煙產品技術審評和跟踪追溯機制;五是對電子煙運輸和進出口依法實施監管。

11、“十四五”住房和城鄉建設科技髮展規劃發布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印髮“十四五”住房和城鄉建設科技髮展規劃。目標到2025年,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科技創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創新體系進一步完善,科技對推動城鄉建設綠色髮展、實現碳達峰目標任務、建築業轉型升級的支撐帶動作用顯著增彊。研究基於建築用戶負荷精準預測與多能互補的區域建築能效提升技術,開展高效智能光伏建築一體化利用、“光儲直柔”新型建築電力系統建設、建築-城市-電網能源交互技術研究與應用,髮展城市風電、地熱、低品位餘熱等清潔能源建築高效利用技術。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