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浪與黃金比例關系的結合運用

之前的基礎課,給大家說了波浪的基本構成元素。波浪是由推動浪和調整浪構成。推動浪分為上漲推動浪和下跌推動浪,常見的調整浪主要有335結構(平台形)、535結構(鋸齒形)、三角形,波浪的基礎大致就是這些。
大家如果想了解決更多的有關波浪理論的基礎課。可以回看每周三的雷神節目中波浪波浪謎環節。那麼今天呢,我給大家說的是。波浪理論和黃金比例指標的相結合運用。
在技術分析當中有很多技術元素。光有波浪理論是不夠的,那麼平時我自己做分析,大家好像都認為我只是根據波浪理論去做,其實不是這樣的。我是結合所有的技術分析。最常用元素包括形態、包括時間窗口、包括指標來分析指數,所以大家覺得我分析的結果會比一般的分析要來的準確率高。比如,2月21日下跌時的24000點,22日23520點,這些支撐位,指數就是如此神奇,最低價、收市價僅僅相差1個指數點。很多人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會那麼準?對吧?說這些不是為了炫耀,反而是提醒大家,以後出現這些情況要引起注意,提高警戒,因為這種市況(無限接近支撐、無限接近壓力位)很容易使你的交易失敗,容易使交易止損離場。
言歸正傳,今天要講的就是,用波浪理論怎麼結合黃金分割比例技術指標的運用,來捕捉波段的高點(頂)、低點(底),即轉角位。要做到準備判斷,你光有波浪理論是不行的,還要用指標來驗證,其中一個就是今天我們講的是波浪比例關系的運用。大家都知道,在市場上有的人給點位好準,好似阿C的期指位,他為什麼會那麼準,能夠測算到指數的上下波動的具體點位?通過這堂課的講解,那麼大家都會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明白之後,好像魔術表演這麼簡單,就知道其實沒有什麼特彆懸殊的地方。他就是通過了比例關系的運用。

那麼我們現在看圖,波浪理論和比例關系是一個什麼關系呢?通常就是指黃金分割的比例,這個比例是如何髮明出來的一個東西呢?我們不去問原因,追踪探源,對吧,結果無非就是數學中的0.382關系,0.618關系0.5關系,甚至推演出1.382的關系,1.618關系等等等等。那麼這多的東西在波浪理論中,怎麼結合到實戰中的應用呢?我們根據波浪上漲和下跌的節奏,大致能夠看得出,或者說能夠預測出未來要上漲到什麼位置,或者說未來下跌到什麼位置?

我們說過,什麼叫上漲推動浪吧。假設,一段行情開始,把一個低點當作起點,恆指以22665為起點,它會漲到什麼點位呢?用“黃金分割”工具,第一點落在22665,第二點對著它的前一波段的頂點(即24385點)點擊(圖中綠色線顯示),出現的數字就是目標漲幅(相對前一段下跌來說就是反彈壓力)。
我們假設的是一個上漲推動浪,上漲推動浪走完第一浪的時候,它要出現一個二浪回撤,那麼通常這個二浪回撤,如果是比較彊勢的關系,他會走第一浪的0.382的關系。具體怎麼畫呢?我們點擊“黃金分割”工具,第一點落在1月3日23605位置,第二點落在12月20日22665位置,圖中紅色線顯示。圖表中就會顯示出支撐位,即代表會下跌的目標。通常,2浪會回調到0.618位置。即是2浪回調等於0.618的1浪。我們學過,他不會超過第一浪的起點即22665點,如果超過了這個起點,那麼他就不是新的上漲,而是下跌。
由22665開始的上漲,第一浪上漲完畢之後,會出現回調,圖中紅色線顯示,回調分彆跌破0.382\0.5\0.618這些常見的支撐位,但它沒有擊破原來的起點,回調也未到99%的位置,也就是說沒有產生了凈回撤以後,那麼市場往往會產生第三浪上漲。如何預測第三浪的長度?我們已經知道了第一浪的起點是22665點,第一浪的終點是23605點,用黃金分割線把這一段顯示出來,然後將黃金分割線的拖移動到第二浪的結束點,即第三浪的起點22709點,圖中藍色線顯示。(注意,這個黃金分割線不能將原來測算二浪回調的線拉過來用。)我們可以看到藍色線所示的數值就是未來的第三浪或可以到達的目標。
第三浪漲完,第四浪調整怎麼測呢?用“黃金分割”工具,第一點落在24961,第二點對著它的前一波段的低點(即22709點)點擊(圖中粉色線顯示),出現的數字就是目標跌幅(相對前一段上漲來說就是回調位置)。
第四浪調整結束之後,第五浪開始,第五浪是頂啊。頂怎麼預測?必須運用兩個波段的黃金分割線。首先,按前面教的,分彆把第一浪和第三浪兩組的黃金分割線畫出來。然後,把兩組線的起始點拖動、移動到第四浪的結束點(即23961點)。圖中墨、啡兩種顏色線共同顯示。兩條線重合的位置,往往會成為上漲目標區域。

a浪調整浪的畫法如前述第一浪相同,只是起點變成最高點,結束點是前一浪的低點(即第五浪起點,也是第四浪的結束點)。
b浪調整浪的的畫法如前述第二浪相同。
c浪調整浪的的畫法如前述第三浪相同。

在實踐中,髮現通常有8個比例關系是最為有效:
第一個常用比例關系:2浪等於0.618的1浪。我們學過,他不會超過第一浪的起點。如果超過了這個起點,那麼他就不是新的上漲,而是下跌。
第二個常用比例關系:3浪是1浪的1.618、2、2.382倍。我們根據這樣的比例關系去判斷指數的漲升幅度。
第三個常用比例關系:4浪往往會回撤第三浪的0.382。極限不能破0.618。不能與1浪髮生重疊。
第四個常用比例關系:第五浪,頂啊,頂通常等於0.618或1.618的一浪,或者五浪等於0.618的第三浪。
第五個常用比例關系:a浪至少等於0.382第五浪。
第六個常用比例關系:b浪等於0.618的a浪。
第七個常用比例關系:c浪等於a浪或等於1.618的a浪。
第八個常用比例關系:調整浪等於0.382或0.618的推動浪。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