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le Bass真傻定假傻?港元銀行體系結餘當Excess reserve

專門做淡港元爆煲的大鱷基金經理Kyle Bass,理應香港金融體系非常熟悉。不過,從其最新的Tweet發現,Kyle Bass將”excess reserve(超額儲備)”及銀行體系結餘混為一談,究竟是基本知識不足露了底?還是其Tweet有誤導成份、刻意製造恐慌?

Kyle於7月19日發Tweet指,”New fully settled excess reserve number down to 190bn HKD from 340bn in May of this year and 460bn in August 2021……EXCESS RESERVES DOWN 44% SINCE MAY. At the current rate of decline, peg defense reserves could be exhausted by the end of August or sooner. “

Kyle Bass真傻定假傻?港元銀行體系結餘當Excess reserv

Excess reserve是指銀行保留法定儲備之後的剩餘儲備;而Kyle Bass所指的數字明顯是銀行體系結餘,是指銀行存於貨幣發行局的儲備結餘,及各銀行之間的交易結算餘額,與Excess reserve並不相等。

即使以Kyle Bass的講法計算,將銀行體系結餘當作「儲備」來看,再加上香港3月底9467億元的財政儲備(用作維持聯繫滙率正常運作),這個總「儲備」數字應該是下跌了14%,而不是44%。看此看來,Kyle關於香港銀行體系結餘的講法,與一般分析有一定落差,亦變相誇大了問題。

Kyle Bass最近接受日本傳媒訪問時指出,聯繫匯率制度或難再與美元掛鈎,又預料一年內聯匯制度將被重新評估,屆時港元兌美元將貶值30至40%。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