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中國財政政策 確立GDP增長目標

每年的兩會,中國都會公布年度的經濟成長目標。去年,中國GDP只增長3%,不如最初訂立5.5%的目標。今年防寛疫情後GDP成長目標格外受人矚目。

今年中國民眾終於可以恢復到正常生活,31個省市定立的GDP增長集中在5-6%之間。由此可以看到在中國今年全國目標預估為5.5%左右。

中國經濟的三頭馬車當中的消費支出,在去年對GDP的貢獻率為32.8%,對比2021年佔比65.4%大增減低。所以中央振興消費,擴大內需為重點工作。能短期內拉動中國經濟是房地產市場,去年底開始官方已經大力救市,今年頭2個月二手房地產成交量大幅改善,價格開始回穩。

近幾年新能源汽車在補貼之下銷售額大增,是內需增長的重要引擎之一。不過未有新的國補上路,近2個月新能源汽車內卷嚴重,需要看看兩會後政府有沒有新的扶持方案出台。

兩會上不單可以觀測中國預計GDP增長,CPI漲幅以及政府赤字的數據目標,還可以知道政府對這一年的內需及外貿的預測,兩會訊號極為重要。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