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製造業最缺什麼?缺芯

近期,缺晶片成為熱話。訂單爆滿、價格跳漲、晶片幾乎成了當前最火熱的行業。6月7日,A股晶片股狂掀漲停潮,板塊單日暴漲超400億元。

中國臺灣、馬來西亞受疫情衝擊,部分晶片廠商面臨減產甚至停工的風險,晶片漲價預期正在強化。最新消息顯示,兩大電子元件龍頭精工愛普生、太陽誘電大馬廠停工。其中精工愛普生馬來西亞生產廠房將加強自主防疫,停工14天。日本太陽誘電公告,因有員工確診新冠肺炎,公司決定馬來西亞子公司停產延期至6月14日。

另外,高盛的最新報告指出,晶片短缺,全球多達169個行業將受到打擊。最後,華為入局光刻機領域,也給市場添了一把火。7日晚間,國家大基金二期也有大動作,擬與華潤微(688396)等企業設立合資公司,計畫投資75.5億元建設12寸功率半導體晶圓生產線專案,規劃產能達3萬片/月。

單日暴漲超400億,半導體板塊徹底火了。缺芯”的焦慮,正在蔓延到資本市場。

首先來看,被疫情困擾的臺灣半導體產業鏈,其中,以全球半導體封測大廠京元電子爆發的員工群聚感染事件最為嚴重,截至6月6日,確診人數已上升至195人;另一家封測廠超豐電子也出現了疫情,已有11名員工確診;據彭博社報導,鴻海集團旗下的一家工廠也因新冠疫情而暫停運營。

台積電是全世界最大晶片代工廠

值得注意的是,6月7日,全球晶圓代工龍頭臺積電也傳出新增一名員工確診的消息,是京元電子員工的家屬。臺積電對此回應稱,該名員工過去幾天並未進入廠區,並不影響運營。

此前,京元電子已經宣佈停工2天,預計將使得6月產量減少4%-6%,但隨著疫情愈發嚴重,京元電子再度公告稱,因公司外籍員工全面停工,預計6月產量將減少30%-35%,6月營收也將同步減少30%-35%。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