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誰會羸?

2020年美國大選年,兩大政黨民主黨、共和黨各提名拜登、川普參選總統。美國總統選舉的方式,是一種間接選舉,旨在選出美國總統和副總統。根據《美國憲法》,美國各州公民先選出該州的選舉人(也就是參眾兩院議員),再由選舉人代表該州投票。由於美國是聯邦制國家,並考慮到各州的特定地理及歷史條件,制憲元老決定採取選舉人團制度,保障各州權益。

美國各州分配的選舉人數的數量不同,該州的選民投票中勝出的人,該州的選舉人票都全部給勝出者。舉個例子,假如共和黨候選人在德克薩斯州的全民投票中贏得50.1%的票數,那他就會獲得該州的全部38張選舉人票。全美總計有538張選舉人票,只要有一方候選人得到超過270張選舉人票,即代表該方勝選,入主白宮、當選為總統。

2020年,新冠肺炎造成700多萬人感染,超過20萬人死亡。受疫情影響,美國經濟停擺,失業率上升。令到2020年美國大選增添變數,打破了特朗普穩嬴的局面。

1,兩黨候選人背景

特朗普

1946年出生在紐約,畢業於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商人出身,現任美國總統,代表共和黨競選連任。任期內對經濟起到了提振作用,股市表現也較好,明確代表中下層白人的利益。

彭斯

1959年出生在印第安那州,印第安那大學法博士﹐彭斯在政壇的上升期開始於2005年,當年彭斯成功當選共和黨研究委員會主席。三年後,彭斯成功拿下眾議院共和黨議會主席的交椅,成為共和黨內排名第三的領導人物。正統的保守派,女性墮胎和反同性戀權益。

拜登

1942年出生在賓夕法尼亞州,雪城大學法學博士,奧巴馬時期擔任美國副總統。30歲當選美國參議員,是美國歷史上最年輕的參議員之一。長期屬民主黨中的溫和派,近期,其政綱中已吸納部分進步派主張。受益於新冠疫情和弗洛伊德事件等突發事件的處理,較受黑人、少數族裔、中產階級歡迎。

賀錦麗

1964年出生於加利福尼亞州,賀錦麗是加州首位女性檢察長,也是美國第一位亞非裔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是移民後代,賀錦麗的父親是牙買加裔人,母親是南印度泰米爾人。她也非常關注移民問題,此前曾強烈反對特朗普政府的“骨肉分離”政策。 

2,搖擺州

搖擺州(swing states)又稱為戰場州(Battleground),代表沒有單一政黨能夠長期勝出的州分,向來是美國總統選舉的「兵家必爭之地」。在過往的選舉,無論紅、藍和搖擺州都有明顯分野。

涉及127張選舉人票 8個搖擺州左右大選結果。由於美國的特殊選舉人制度,某些傳統「紅州」或「藍州」已幾可確定會由誰拿下,勝負關鍵就在那些還不確定最後贏家的搖擺州身上。

8個搖擺州共計有127張選舉人票,分別是亞利桑那州(11票)、佛羅里達州(29票)、喬治亞州(16票)、密歇根州(16票)、明尼蘇達州(10票)、北卡羅來納州(15票)、賓夕凡尼亞州(20票)、和威斯康辛州(10票)。

雖然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長期在民意調查中領先,但在幾個搖擺州分中未有明顯優勢。2016年,三個「鐵銹帶」(Rust Belt)州分,密歇根州、賓夕法尼亞州和威斯康辛州自7月份進行了94次民意調查,特朗普只有3次領先,但最終這三個州卻落入特朗普之手,可見民調不能作為預測選情的唯一依據。

3,最重要決勝3州

密歇根州、賓夕法尼亞州和威斯康辛此3州傳統上俗稱民主黨「藍色長城」(Blue Wall)的一部分。這條長城是由美國東北部、中西部上方及西岸18個州再加上華府所構成,這些州從1992年至2012年總統都只投給民主黨。

在2016年,經濟衰退與製造業工作流失,導致當地勞工階級白人不滿紛紛倒戈改挺特朗普。但是最近拜登民調領先特朗普,拜登拿了3州選票,基本上就勝出了選舉。

密歇根州(16票)

2016年大選中,特朗普在這個州贏得470萬選票,僅以10,704票之差,壓倒對手希拉莉。兩人差距不足一個百分點。以喬治亞州人口結構以非裔和高學歷白人占多來說,很多人都認為,特朗普當年勝出此州只是幸運。

根據最新民調,拜登在密歇根州以6.2%領先特朗普,基本上特朗普己放棄此州。

威斯康辛州(10票)

2016年特朗普以不到2.3萬票勝出威斯康辛州,希拉莉當年比奧巴馬時流失了239,000票,這批民主黨支持者在2018年中期選舉恢復了投票。

根據最新民調,拜登在密歇根州以5.6%領先特朗普,共和黨人認為十拿九穩。

賓夕法尼亞州(20票)

自1988年以來,賓州都是民主黨天下,但大意之下,2016年以稍低於一個百分點之差失掉這州。今年大選,拜登在密歇根州以6.3%領先特朗普,認定拜登會贏。但民主黨都不敢鬆懈,認定這州的選情緊張。

根據最新民調,拜登在密歇根州以6.3%領先特朗普。雖然民調顯示較多人稱會投票予拜登,但受訪者卻傾向相信社區內有更多特朗普的隱形支持者,因此反而有較多人認為特朗普會於該州獲勝。賓夕法尼亞州在今次選舉中變得非常重要,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賓夕法尼亞州81.9%是白種人,該州最主要的經濟產業為銀行業、農業和賭博業。加上特朗普隱形支持者在此州大多不願表態,此州結果存在暗湧,也是特朗普必定要爭取的。

4, 佛羅里達州(29票)

美國人口第3多的佛州擁有29名選舉人,是搖擺州中最多,加上歷年總統大選差距都十分有限,一向是兩黨必爭之地。2000年,共和黨籍的小布希(George W. Bush)以不到537票差距拿下佛州;2012年,爭取連任的民主黨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僅以0.88%差距險勝。

佛州近幾次選舉雖多由共和黨取勝,但獲勝幅度仍十分有限。2016年,特朗普只以1.2%之差在佛州擊敗希拉蕊;2018年,共和黨以0.4%差距奪下州長寶座,角逐參議員的共和黨籍時任佛州州長史考特(Rick Scott)雖成功打敗爭取4度連任的民主黨籍佛州參議員尼爾森(Bill Nelson),但領先幅度經重新驗票後僅0.12%,廝殺激烈程度可見一斑。

由民調上看拜登領先特朗普3.5%,領先還不明顯。根據洛杉磯時報報導,保守派退休白人的大量遷入。這一批人是特朗普鐵粉,所以此州勝負不明顯。

 

5,美國大選的民調可信嗎?

在2016年大選中,民調錯誤讓媒體記者、政治評論家乃至公眾通通大跌眼鏡。當年全國民調一敗塗地的一大原因是,在戰況激烈的州份,民調出現了偏差。新冠疫情可能為民調帶來意外的積極影響,人們呆在家的時間更長,更可能認真回應民調工作者的電話調查。

1948年美國大選中,共和黨人湯姆斯·杜威(Thomas Dewey)在民調中一路領先民主黨人杜魯門(Harry Truman),媒體甚至未雨綢繆,提前印好了「杜威擊敗杜魯門」為頭條的報紙,結果是杜魯門以4.5%的優勢贏下了大選。

1980年,民調再次出現了關鍵偏差。民調顯示在任民主黨總統卡特(Jimmy Carter)與共和黨人列根(Ronald Reagan)之間的差距十分接近,然而,列根最終以接近10%的巨大優勢贏下大選。

2016年大選中,希拉裏獲得的普選票比特朗普多300萬票,但在選舉人票制度下,她輸掉了總統之位。

6,十月驚奇

美國重大選舉中有「十月驚奇」的說法,指的是在競選末期的重大變故,無論是自然發生,還是被一方故意曝光的。

2000年總統大選中,布殊面對戈爾有微小的領先優勢,但大選前數日,緬因一名年輕記者發現,布希多年前在當地曾被控醉酒駕駛,而他從未公開這「黑歷史」。最終,兩名總統候選人得票數不相上下,經歷37天的喧囂後,最高法院才判定布希得勝。

2016年10月,《華盛頓郵報》曝光了特朗普11年前侮辱女性的言論。數日後,聯邦調查局宣佈重啟對希拉裏「郵件門」的調查。

綜上

第一場辯論後,民調上看拜登領先優勢擴大了。令兩場2020總統辯論會將於10月15日與10月22日展開,場址分別位於邁阿密(Miami)和納什維爾(Nashville)。特朗普感染新冠肺炎後,極速出院,展示了美國白人強人的形象,他在選民心中大大加分。

賓夕法尼亞州是今次兵家必爭之地,如果特朗普輸掉此州,幾乎等於輸了選舉,佛羅里達州輸嬴也沒有多大意義。所以特朗普要爭取賓夕法尼亞州,再取下佛羅里達州,難度比較大。

疫情影響太大了,大部分美國人認為經濟無可能V型反彈。目前民調看來川普選情確實吃緊,連任之路充滿挑戰。至於這位政壇奇才是否能複製2016年經驗再度「意外勝選」,外界都屏息以待。考慮到特朗普在資源分配、人手調動、廣告以及落區頻繁程度都會比年邁的拜登強,所以還有機會扭轉劣勢。

時間緊迫,十月會有多少驚奇沒有人知道。最新預測,拜登勝算高達64%了。

 

根據民調網站RealClearPolitics的綜合民調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