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回去了 小多邊是新風向標

根據路透社報導,根據Refinitiv Eikon船隻追蹤數據及委內瑞拉國家石油公司(PDVSA)的內部檔,委內瑞拉已恢復向中國直接出口石油。2019年,美國擴大對PDVSA的制裁,把任何與其有貿易往來的企業都納入制裁範圍,中石油於2019年8月停止在委內瑞拉港口裝載原油和燃料。根據路透社獲取的委國家石油公司的內部檔,京都號油輪已於11月初在中國大連油庫卸貨。

中國直接委內瑞拉買石油的短新聞大家很少留意,難道說中國石油企業不怕被美國制裁了?還是中國跟美國拜登有管道溝通過沒有問題了?如果中美正常化會如何呢?

1,特朗普又出手 打擊中國企業

11月30日,《路透社》獨家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川普政府準備將中國最大的半導體代工廠中芯國際(00981.HK) 和中國國營海上石油和中海油 (00883.HK) 加入國防黑名單中,此將限制兩家公司取得美國的投資,並加深中美兩國間的緊張關係。

《華爾街日報》之前曾引述白宮高級官員消息指出,即使川普剩下的任期只有兩個月,但他仍在進行針對中國的強硬措施。

中芯的美國供應商在供貨時,需依照美國出口管制條例申請特殊許可證。雖然手續較正常時期麻煩不少,但遠不如被列入「實體清單」嚴重。

中國企業可能已經不理美國制裁了,反正不買石油也被制裁。也可能是中美之間已經達成了新的默契,只是拜登未上臺,所以還沒有公佈,我們拭目以待吧!

2,奧巴馬回憶錄 貧窮的中國威脅更大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於11月中出版了生涯回憶錄「應許之地」,首周就在北美地區銷售170萬冊。奧巴馬日前在訪談節目裏談到不排除拍攝傳記電影的可能,而加拿大歌手德瑞克(Drake)可能飾演奧巴馬。

奧巴馬稱對前總理溫家寶印象不錯,認為中國政府幫助上億人擺脫貧困是「偉大的人類成就」, 同時也指責中國利用全球貿易體系損害了美國工人的利益。

在貿易問題上,奧巴馬說他並不支持逆轉全球化,他認為前總統柯林頓和布希鼓勵中國加入全球貿易體系是正確的。一個貧窮的中國比一個富饒的中國更能給美國帶來威脅。

在整體上評價上,奧巴馬認為美中關係在較為穩定的表像下隱藏著醞釀已久的緊張氣氛和不信任。中國的重新崛起對國際秩序和美國在世界上的位置帶來極大挑戰。

3,WTO已經半死 上訴機構停擺

中國為美國徵收關稅一事到世貿打官司,但事實上效果不會特別明顯,因為世貿裁決也難以左右美國的政策。

除了中國之外,美國也在透過世貿起訴中國、奧盟、加拿大、墨西哥和土耳其,指五國向美國總值高達285億美元的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不合世貿規則。美方堅持,自行向這些國家鋼鋁產品徵收關稅符合世貿規定,因為這是「國家安全」的豁免。

美國針對世貿運作,也有自己的方法,總統特朗普拒絶任命世貿法官,癱瘓世貿仲裁機制。美國一方面透過不任命法官來阻止它順利運作,一方面向世貿起訴其他國家,也顯示美國在世貿上有很大權力。

2019年,上訴機構僅剩三名成員在任,其中兩名即美國籍法官托馬斯·格雷厄姆、印度籍法官巴提亞已經屆滿卸任,只剩下一名中國籍法官趙宏,已無法達到最低三人的議事和審查人數,因此停擺。

4,拜登上場重回WTO?美中關係回不去

現在美國認為中國這種新興國家利用舊有規則,所以要修改,要把你視為發達國家,其實雙方要對等,為甚麼關稅不一樣?這是不公平、不平等,但是世貿的確對不同國家有不同要求。

世貿在中美貿易戰氛圍下,正面對危機和很大程度改革的聲音。重新定義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估計中國會作出適當讓步。但是WTO需要提高其效率和認受性,包括要重新審視「國家安全」是否提高關稅的理由,並且在仲裁平臺上加入金額補償,以免敗訴國過於強大,拒絶遵循世貿裁決。

中國總理李克強早前中奧峰會發言時表示,可以隨著形勢發展,對世貿組織的有些規則進行必要的改善。中國與中東奧國家作為現行國際經貿秩序的受益者、支持者,應堅決反應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和單方主義,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近年美中關係的緊張,從貿易到人權、從臺海到南海,從朝核危機再到感染全球的新冠疫情,美中關係將不可避免地成為下一屆政府在外交上的主軸之一。許多觀察人士都認為,拜登會延續目前的對華強硬政策。

WTO要令每一個國家都滿意十分困難,所以促成了「小多邊」組織。日後小多邊FTA可能是大方向。

5,RCEP達成多邊協議 小多邊興起

11月15日,第四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成功。作為世界上參與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這不僅僅是東亞區域合作極具標誌性意義的成果,更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必將為促進地區的發展繁榮增添新動能,為世界經濟實現恢復性增長貢獻新力量。當前國際形勢下,RCEP經過8年談判得以簽署,讓人們在陰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表明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是大道、正道,仍然代表著世界經濟和人類前進的正確方向。

由東盟十國發起,最初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六個對話夥伴國參加。這些國家共有人口約36億,占全世界78億總人口的近一半。15國的經濟總量約為27萬億美元,占全球GDP的約三分之一,貿易額也約占全球的三分之一。

RCEP締結成功,中日韓達成FTA的障礙就會小很多,因此在RECP框架下,中日韓FTA是可以締結的。中日韓三國分別是世界第二、第三和第十一大經濟體,GDP合計占全球20%以上,占亞洲70%以上,經濟總量超過奧盟。

中日韓FTA有望成為“小多邊”的風向標、高水準的晴雨錶乃至區域化的壓艙石,也是RCEP實踐的新試驗田。

結語

美國疫情持續,邁向另一個嚴峻的里程碑,已經超過1300萬人確診,26萬人死亡。拜登早前公佈由13名專家組成的抗疫小組,致力應對疫情。美國疫情大爆發的情況下,無暇理會中國。美中關係重回特朗普之前的景象或是不可能了,而RCEP締結成功,2021年開始實行,對區內經濟大大提振作用。中國提出新方案稱為「雙迴圈」戰略,思是中國應該把內需和創新作為推動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建立經濟的國內大循環,同時保持外國市場和投資者作為經濟增長的第二引擎。這也是意味著中國研判美中關係回去了。

在中日關係總體穩定、中韓在疫情下加快摸索新型合作,值得人們對它進一步發揮作用抱有更多期待。中日韓FTA有望成為“小多邊”的風向標,也是RCEP實踐的試驗田。從促進東北亞與東南亞的區域對接,從推動印太區域與西北太平洋的多元合作,甚至從未來在亞洲形成統一大市場的高度。就如小編早前文章《RCEP達成多邊協議 九運東方正式崛起》所說的未來機會在亞洲。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