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動了美元地位的乳酪

減少對美元的依賴,從2008年後已成為各國常說話題。雖然去美元化叫了多年﹐但去美元化的路是艱難的,不容易的。直至2020年,美元霸權地位仍在。特朗普大選失利後,拒絕承認落敗,美國國內政治混亂,加上美元指數大跌至91以下,會否進一步令美元崩盤呢?小編分析資料﹐看看美元為何變弱,美元地位誰可以代替。

美元外匯儲備占比漸漸向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發佈1999年美元占全世界外匯儲備貨幣中的73%,資料顯示到了2017年跌至63.5%。到了2019年,美元儲備為6.744萬億美,占比為60.8%。2020年,因為疫情,加上美國狂印美元,美元儲備占比已經升回61.9%。

過去二十年,外匯儲備中美元所占的比例一直呈下降趨勢,但在第一季度新冠疫情期間,這一趨勢有所逆轉。由1999年到2020年,美元儲備占比跌了11.1%。也不怪得美國如此緊張,誰人動美元地位的乳酪?

人民幣原油期貨占比日高

中國於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開啟原油期貨市場,並以人民幣為原油期貨合約定價,這可以說是一個里程碑,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一個新的突破口。

中國的石油消費約占全球的12%,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進口國,因此有一定的市場能力去改變原油定價的貨幣。俄羅斯石油公司接受中國買方以人民幣支付她的石油產品,而中國目前又與沙地阿拉伯和安哥拉等以人民幣進口她們的石油。

根據2020年7月給到BWC中文網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累計成交量6568.31萬手,日均成交量增長約31%,這其中,國際投資者日均石油交易量占比約16%。

伊朗被制裁 歐元得益最大

在2018年,美國撤出伊朗核協議,並將重新開始對伊朗實行嚴厲的經濟制裁。歐洲各國都反對下,美國依然獨行退出伊朗核協議。

為了繞過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政策,歐盟建立Instex的全名叫做(Instrument in Support Of Trade Exchanges)。自從美國恢復對伊朗的制裁措施之後,使用美元將受到美國法律的制裁。在這樣的背景下,Instex支付系統就可以保障一個向伊朗出口產品的企業被另一個從伊朗進口產品的企業來支付。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公佈10月份全球支付貨幣排名。歐元再次超越了美元,成為全球最多人使用的支付貨幣。支付占比數據中,歐元現為37.82%,較對上一個月上升1.53%,成為世界第一交易貨幣。美元現時的占比為37.64%,較對上一個月回落0.81%。

電動車及太陽能 減少石油使用量

12月2日晚,由蜂巢能源主辦的國內首個電池日活動在無錫舉行。蜂巢能源在此次電池日上針對無鈷電池給出了實質性進展。蜂巢能源無鈷電池涵蓋E&H兩大平臺,可實現A00-D級車型全場景應用,可覆蓋300至800+公里全系車型。在此次電池日上,蜂巢能源還首次對外發佈了熱失控系統性解決方案。特斯拉沒有兌現的無鈷電池,中國企業已經宣佈成功。加上比亞迪的刀片電池及寧德時代的電池,未來主導電動車電池半壁江山。

特斯拉在上海特斯拉超級工廠舉辦了國產特斯拉Model 3出口歐洲的出發儀式,據海外媒體報導,於10月27日啟程的載有國產特斯拉Model 3的TOSCANA號貨輪已經抵達比利時澤布呂赫港口,完成入關手續後,該批車輛將轉運至歐洲十餘個國家,並正式交付車主。

根據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IRENA)數據顯示,2010-2019年全球光伏累計裝機容量維持穩定上升趨勢,2019年為578533MW,較2018年增長20.3%,預計未來一段時間還會繼續維持增長趨勢。從國家來看,2019年世界主要光伏發電國家新增裝機容量中前三分別為:中國、美國、印度,其中中國新增裝機容量為30056MW,占2019年全球新增裝機容量比重為30.80%。

中國在2016年的《巴黎協定》中承諾減少60%-65%碳排放強度。國務院印發《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明確指出到2035年,純電動汽車成為新銷售車輛的主流,公共領域用車全面電動化,燃料電池汽車實現商業化應用,高度自動駕駛汽車實現規模化應用,有效促進節能減排水平和社會運行效率的提升。

2019年,光伏能源全國營收十大企業中有8家是中國企業,亞洲裝機容量占比超過57%。光伏發電及電動車廣泛應用,減少對石油的依賴,可以預計石油需求量將持續減少,石油美元地位或不保了。

核聚變成功放電 石化燃料或成過去式

中國核工業集團放出訊息,表示其新一代可控核聚變研究裝置“中國環流器二號M”,預計於2020年投入運行。

「中國環流器二號M(HL-2M)」是中國規模最大、參數最高的「人造太陽」。據中核集團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聚變科學所所長許敏介紹,核聚變由氘、氚離子聚合成氦,聚合中損失的品質轉化為超強能量,這和太陽發光發熱原理相同,所以可控核聚變研究裝置又被稱為「人造太陽」。

根據中核集團研究人員說法,人造太陽設備,將能達到攝氏2億度高溫,大約是太陽核心溫度的 12 倍,在此高溫下將產生核融合反應,並釋放出能量。HL-2M裝置是實現我國核聚變技術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依託,將使我國堆芯級等離子體物理研究及相關關鍵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成為中國攜手世界核聚變能開發的國際合作平臺。面向全球,它將吸引和集聚國際核聚變高端人才,培養造就一批具有國際水準的核聚變科技領軍人才與高水準的創新團隊,形成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標誌性科技成果。

12月7日,在成都建成的可控核聚變研究裝置實現首次放電,這是中國核聚變發展取得重大突破,標認中國正式跨入全球可控核聚變研究前列,將加快探索未來能源。國際上等離子體的磁約束時間大約不到1秒,HL-2M可實現10秒,對超高溫等離子體的磁現象、流體不穩定性、約束湍流等前沿研究,有重大意義。

核聚變技術踏出成功第一步,未來應用後,石油、煤炭漸漸被淘汱。

拜登當選 美國內耗不斷

美國官員表示,特朗普政府拒絕允許當選總統拜登的過渡小組成員與五角大樓控制的美國情報機構的官員會面。五角大樓阻止拜登過渡小組訪問軍事及間諜機構,破壞了權力平穩轉移。

美國總統特朗普11月27日再發推稱,拜登只有證明他那可笑的「8000萬張選票」不是欺詐或非法獲得的,才能入主白宮當總統。拜登看底特律、亞特蘭大、費城和密爾沃基發生的事情大規模選民舞弊,是無法解決的大問題。

特朗普得票7400多萬股,雖然輸了,仍是美國歷史上最多票數落敗的總統。特朗普的忠粉更是堅定不移支持他,拜登就像被這些人孤立一樣。拜登上臺後,施政很難,做的事情勢必用放大鏡檢視,未來拜登團隊難以施展。美國還在「他贏了」但「我沒有輸」的階段,兩黨鬥爭不止,這場難以終止的選舉將如何結局仍是未知數。

結語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表示,預計2020財年聯邦預算赤字將達3.3萬億美元,是2019財年的三倍以上。報告預期,美國今年債務占 GDP 的比重將達到 98%,2023 年將達到 107%,創下歷史新高,並在 2050 年續升至 195%,接近日本和希臘的債務比。美聯儲瘋狂印鈔的行為催生了大量資產泡沫和信用泡沫,成為經濟和金融系統的定時炸彈。大肆印鈔會導致貨幣不值錢,造成美元貶值,已經形成惡性循環。光伏及電動汽車的應用,大大減少對石油的依賴。核聚變技術更是石化燃料的終結者,如果這技術成功應用,石油美元的地位將不存在。

美國內憂不斷,抗疫上仍然混亂,已經超1500萬確診,FED印鈔規模疫狂放大。美元指數積弱,國際支付貨幣已經跌落第二位。中國已經與東盟等其餘14國簽署了RCEP,中國作為區內龍頭,假使電子化人民幣能於短期內推出,又被接納成為RCEP內的主要交易貨幣。RCEP或可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這對美元領導地位將是另一大挑戰,或進一步加速美元崩盤。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