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的超級週期或已開啟

受經濟復蘇、全球各主要經濟體央行寬鬆政策影響,春節期間海外商品市場大面積飄紅,國際油價、銅價連創階段新高。牛年開局,國內期貨市場跟漲,其中有色金屬、化工、農產品等板塊,不少品種價格創下近年來的新高,黑色系多品種跳升,資金跑步進場。

伴隨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進一步回升,摩根大通量化分析師馬爾科·克蘭諾維奇表示,新一輪大宗商品“超級週期”已經開始,這將是過去100年裏第五個“超級週期”。

商品超級週期

馬爾科·克蘭諾維奇指出,前一個商品“超級週期”始於1996年,受益於中國經濟崛起、美國經濟恢復、美元走弱等因素影響,並在2008年達到頂峰。隨後大宗商品經歷了12年的震盪下跌,在這12年內,葉岩油供應過量、美元上漲等因素令油價缺乏上行動力。

2月初以來,受美國極寒天氣影響,原油價格大幅上漲,國內春節假期期間,國際市場原油價格大幅上漲,倫敦Brent和紐約WTI油價雙雙突破每桶60美元/桶,較年初分別上漲逾50%、48%;LME銅期貨價格的上行幅度達到接近10%。受財政刺激預期及大宗商品價格上行兩重因素提振,美債收益率大幅反彈,2月以來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行幅度接近20bp。

國內商品市場方面,文華商品指數2020年收穫了12.11%的漲幅後,今年以來繼續延續漲勢,漲幅近7%。首先是以銅為首的有色金屬領漲,當地時間2月19日,LME三個月期銅創2011年9月以來新高;LME三個月期鎳創2014年9月以來最高水準;LME三個月期錫創2011年8月以來最高水準。

與此同時,上期所國際銅、滬鎳、滬錫等價格均不斷上行。A股盤面上,有色金屬板塊指數創2017年9月以來新高,上週五多只個股漲停。

永安期貨分析稱,受“碳中和”以及消費結構升級的影響,銅、鎳等新能源發展受益的品種,需求仍有期待。而鋅、鉛等新能源受益較小,偏向於傳統地產、基建、汽車等消費領域的品種,需求很難保持高增長,供需格局將更多受到供應端的變化。短期受海外經濟恢復,通脹預期抬升的影響,基本金屬價格均有宏觀上的推動力,中期受群體免疫等影響,流動性收緊擔憂的預期仍會出現。

黑色品種方面,牛年開局,國內鋼材市場贏得“開門紅”,呈現大幅普漲態勢,建築鋼材及板材平均漲幅均超百元。截至2月19日當週,鋼之家長材價格指數週環比上漲3.7%;扁平材指數上漲3.31%,鋼廠貨物被快速訂出。而市場則整體表現出有價無量。

據鋼之家分析,從近期的社會庫存變化來看,結合去年同期情況,鋼材庫存累庫速度略慢於去年同期,但節後庫存絕對量高於去年同期。一方面與當前鋼產量高供給有關;另一方面,2020年去庫存不充分,存量高於之前一年;此外,由於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場對一季度預期良好。目前鋼材五大品種社會庫存較去年同期低378.58萬噸,但春節後一週相比,較去年同期高出278.15萬噸。預計短期鋼材庫存將繼續增加。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