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億市場!第四輪國家藥品集寀首次納入吸入製劑

第四輪國家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於今日在上海開標。此輪集寀涉及45個品種,最高採購規模逾250億元。

其中,吸入製劑首次納入國家集寀,並且自2020年5月正式啟動注射劑一致性評價後,還有注射用泮托拉唑等8個注射劑品種被納入了此次集寀。

呼吸系統疾病在我國疾病死亡率中位居前五。2019年《柳葉刀》研究顯示,我國20歲及以上人群哮喘患病率4.2%,患病人數總達4570萬;20歲及以上人群COPD患病率8.6%,患病總人數將近1億人次。患者基數龐大。

2019年哮喘/COPD藥物市場全球超200億美元,我國約200億人民幣。吸入製劑是首選給藥方式。值得注意的是,我國吸入製劑國產化率不足10%。去年12月31日,國泰君安證券研究發佈研報稱,我國哮喘/COPD發病率未來受空氣環境惡化、人口吸煙率增高、人口老齡化加深等因素,將不斷增加,同時伴隨著我國診療率、控制率向美國靠近,患者基數將持續累積,新患疊加老患,帶來我國巨大的臨床用藥需求。

未來隨新患增加、老患持續用藥、診療率提升等驅動因素,市場持續增長,吸入製劑藥械一體的高仿製難度構建了較高競爭壁壘,本土企業一旦進入拓展空間巨大,推薦兼具研發能力和商業策略的吸入製劑佈局公司,維持健康元、中國生物制藥、恆瑞醫藥增持評級。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了《關於推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的意見》,提出“重點將基本醫保藥品目錄內用量大、採購金額高的藥品納入採購範圍,逐步覆蓋各類藥品”。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月29日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意見》的有關情況。

談及下一步將重點抓好的四方面工作,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首先提到了常態化開展國家組織藥品集寀。他表示,近期要做好第四批國家組織藥品集寀開標和實施工作,預計今年5月份,群眾就可以享受到第四批集寀成果。今後按照《意見》的要求,將常態化逐步覆蓋有關品種,同時保持一定的工作力度和節奏,形成穩定社會預期。

二是指導地方規範化開展藥品集寀。指導地方重點針對國家組織集寀以外,費用大、使用面廣的品種,開展規模性的集中帶量採購,通過國家和地方雙層運作,逐步解決臨床用藥和大品種價格回歸問題。

三是推進藥品集寀平臺標準化、規範化建設。推動省際間藥品集中採購資訊互聯互通,加快形成全國統一開放的藥品集中採購市場,使集寀平臺成為建設服務型政府的重要窗口,服務於各相關市場主體。

四是落實好相關政策。加強中選品種的品質監管,督促中選企業做好中選產品生產供應,監督監測醫療機構臨床用藥,進一步完善激勵機制,調動各方參與改革的積極性,包括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的積極性,確保中選產品品質、供應、使用,讓人民群眾切實用上質優價宜的中選產品。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