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造車終於塵埃落定 雷軍直言虧得起

3月30日,小米集團發佈公告稱,公司董事會正式批準智能電動汽車業務立項。公司擬成立一家全資子公司,負責智能電動汽車業務。首期投資為100億元,預計未來10年投資額為100億美元。小米集團董事長兼CEO雷軍將兼任智能電動汽車業務的首席執行官。

隨後,雷軍在當晚的小米新品發佈會上,對小米造車計畫進行了進一步解讀。雷軍表示,小米現已搭建起成熟的智能生態環境,小米汽車的到來將補齊小米智能生態場景的關鍵一環。而對於造車路上將會遇到的挫折,雷軍直言“我們虧得起”。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此前曾被多次否認造車計畫,但從其相關佈局來看,小米進軍智能汽車領域也是“有備而來”。目前小米集團與汽車有關的專利數已達到834件,涉及車輛定速巡航、車輛操控、車輛導航、停車資訊預測等內容。

不僅如此,雷軍還表示,小米在2021年1月15日開始對造車計畫進行調研後,共舉行了85場業內拜訪,與超過200位汽車行業資深人士進行溝通交流。這也意味著,小米進軍智能電動汽車業務,經過深思熟慮。

1080億現金儲備,雷軍直言虧得起

發佈會上,雷軍表示小米的立項造車過程十分糾結。在他看來,相比手機製造業,汽車工業不僅更為複雜,其投入大、回報週期長的特點也較為棘手,但小米較為雄厚的現金儲備量為雷軍決定造車提供了底氣。

雷軍表示,截至2020年末,小米現金儲備量為1080億元,我們虧得起。小米現有10000多人的研發團隊,全球前三的手機業務以及全球最好的智能生態,這些都將為小米造車提供有力支撐。

但需要注意的是,從相關專利的具體內容上看,小米在汽車方面的專利主要集中在智能座艙領域和行車安全方面,而諸如三電系統、無人駕駛等智能汽車核心領域,並無過多技術積累。這也意味著,其參與造車的具體形式和路徑或與科技公司相同。

此外,有分析認為,即使小米資金儲備充足,但其首款產品推出仍需數年時間。屆時,市場變化疊加競爭對手逐漸做強,行業競爭將更為激烈,這對於未獲得市場前期紅利且毫無造車相關經驗的小米而言,風險較大。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