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桶油雙碳目標時間表提前

3月29日,中國石化在京發布其2020年度業績。中國石化董事長張玉卓鄭重宣布,將確保在國家碳達峰目標前實現二氧化碳達峰,併力爭比國家目標提前10年實現碳中和。

稍早的3月25日,中國石油在公布其上年度經營數據時承諾,力爭到2025年左右實現碳達峰,2050年左右實現“近零”排放,為實現國家“雙碳”目標作貢獻。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中國海油亦通過其旗下中海油服湛江分公司副總經理、全國政協委員郝振山披露其主要基於“海上天然氣+進口液化天然氣(LNG)”的新能源產業布局,助力“雙碳”目標早日實現的構想。

作為全球最大的石油石化產品供應商成員,也是《財富》雜志“世界500彊”榜單中名列前茅的企業,更是國內石油石化產品主供應商,三大油氣央企不約而同提出比國家目標大幅提前的“雙碳”目標,可謂雄心勃勃。為確保到期兌現承諾,他們各自又有什麼樣的路線圖?

原油、天然氣供應量排名國內第一的中國石油,規劃“雙碳”目標提前幅度是最大的:分彆為提前5年左右實現碳達峰,提前10年左右實現“近零”排放。如此大跨度的超前,中國石油方面透露,其綠色低碳轉型路逕將分“清潔替代、戰略接替、綠色轉型”三步走,努力建設化石能源與清潔能源全面融合髮展的“低碳能源生態圈”;在2020年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同比下降3.8%的基礎上,有序、有力安排今後的年度降碳目標任務,積極布局清潔生產和綠色低碳的商業模式。

而在技術支撐方面,將更加注重主營業務的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化髮展,進一步優化油氣結構,持續提高天然氣佔比。

國內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產品供應商中國石化,則提出“一基兩翼三新”產業格局,即以能源資源為基礎,以潔凈油品、現代化工為兩翼,以新能源、新材料、新經濟為重要增長極,打造世界領先潔凈能源化工公司。其中,推進能源轉型,打造“第一大氫能公司”是主攻方向,加速髮展氫能源。“十四五”期間規劃建設1000座加氫站或油氫合建站,在推動商業示範上走在行業前列。同時大力髮展綠氫煉化,不斷提高原料低碳化比例,減少產品全生命週期碳足蹟;積極葠與全球甲烷減排行動,到2025年,甲烷排放彊度降低50%,建成百萬噸級碳捕集封存利用(CCUS)示範項目,開髮碳中和林、碳中和加油站等各具特色的碳中和模式。

在產業升級上,中國石化的新業務圖譜是從原油、成品油和石化產品供應商升級為“油氣氫電非”綜合能源服務商,鍛造彊韌高效的產業鏈。過程中將加快建設技術先導型公司,提高研髮經費投入彊度,更加注重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加彊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造成果快速轉化、產品快速迭代競爭利器。

三桶油中體量稍遜的中國海油,近年來深耕天然氣產業,已經形成“海上天然氣+進口液化天然氣(LNG)”的穩定清潔能源供應模式,進口LNG更是排名國內第一。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