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晶片進口率達90%,國產晶片如何破局?

人要心,車也要芯。缺了晶片的車,還好造嗎?國產汽車也遭遇了晶片危機。

造車新勢力蔚來(NIO)近日對外宣佈,由於晶片短缺,公司決定自2021年3月29日起,合肥江淮蔚來製造工廠暫停生產5個工作日。

2021年3月蔚來年報電話會議上,蔚來創始人及CEO李斌曾表示,“晶片供應確實對二季度有一些影響,當下基本上能滿足正常生產需求,但風險確實很高。”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一次全球範圍內的晶片短缺。從2020年12月起,上汽大眾、一汽大眾、福特、本田等汽車巨頭便相繼爆出因晶片短缺停產或延遲生產的消息。“汽車晶片斷供潮”也登上微博熱搜,引發大眾關注。

據市場預測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最新統計,截至3月29日晶片短缺已致全球汽車市場累計減產115.7萬輛,預計2021年全球汽車市場將因此減產超200萬輛。

汽車晶片斷供潮

自蔚來宣佈合肥工廠停產5天後,其股價連續兩天下跌,截至3月30日,蔚來美股收35.53美元/股,跌幅累計達6.49%。

為何小小一個晶片,能直接致使汽車停產?

如果用人體來比喻,晶片就相當於人的大腦和中樞系統。晶片因不同的種類也被運用在不同的產品上,例如通信晶片適用於手機,CPU適用於電腦,而車規級晶片,是指適用於汽車電子元件的規格標準的晶片。蔚來此次缺芯雖並未透露具體晶片型號,但多位專家認為,應主要是車載MCU晶片以及IGBT晶片的短缺。

MCU晶片是汽車控制系統的核心之一,一輛車有幾十上百個MCU,組成了汽車電子系統的神經網。不光是新能源汽車需要晶片,傳統汽車也需要MCU晶片。

詳細來講,因疫情無法外出抑制了人們的許多消費需求,包含購車。而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的需求則迎來爆發,晶片供應商方面根據需求降低了汽車晶片產能,轉而增加手機、電腦等所需的晶片產能。

國產晶片的困局

此次停產對蔚來而言,最直接的就是產量的影響。蔚來表示,半導體的整體供應限制已經影響了公司2021年3月的產量。公司預計2021年第一季度交付量將降至19500輛,較此前發佈的預期為20000輛至20500輛下調1000輛。

事實上,多位專家表示車載MCU晶片的技術難度並不高,相較於電子消費晶片的技術革新速度而言,車規級晶片至今用的還是十年前的技術。

關鍵難點在於車載產品要求做到零失效。與電子消費晶片相比,手機晶片的不良率為萬分之2以內,而車規級晶片由於關乎行車安全,不良率是百萬分之1,等同於零,品質要求達到AEC-Q100 Grade 1。同時電子消費晶片的壽命約為1-3年,而車規級晶片的使用週期至少為15-20年。

根據中信證券分析,在消費電子類領域,2020年下半年已有方案商將原來採用的意法半導體等廠商的MCU陸續更換為國產MCU晶片,而在汽車領域國內公司已有產品通過了AEC-Q100認證,各廠商有望迎來汽車產品導入機會。

相較蔚來的準備佈局,比亞迪從2003年就在晶片領域有所佈局。據比亞迪官方披露,比亞迪半導體於2018年推出第一代8位車規級MCU晶片,2019年推出第一代32位車規級MCU晶片。 此次晶片危機爆發,比亞迪不僅不受影響,甚至表示還有部分餘量可以進行市場化運作。

除此之外,還有五菱表示將組建TDC晶片國產化工作小組。吉利、長城等多家自主車企都開始邁步走上晶片自主研發之路。

國產MCU雖取得一定突破,但始終圍繞在低端產品領域是個不爭的事實。我國關鍵的晶片製造領域仍存在較大短板,光刻機等製造設備依然嚴重依賴國外廠商,技術自主研發難度較高,許多技術短期內國內仍然無法突破。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