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鵬汽車正自研晶片 中美兩地同步進行

硬體工業大量的技術門檻和技術積累,最後都是用晶片形式來體現,小鵬汽車的自動駕駛硬體研發已經涉入晶片領域。

消息人士透露,小鵬汽車的自研晶片專案已經啟動數月,在中美兩地同步進行,主要研發自動駕駛專用晶片。

目前團隊規模不大,10人以內,如果進展順利,小鵬晶片有望在今年底或者明年初流片。而就在2020年的第四季度業績電話會上,小鵬汽車CEO何小鵬表示“2021年,我們會加大研發投入,包括與自動駕駛緊密相關的硬體。”

在北美,晶片專案的牽頭人是小鵬汽車北美公司首席運營官Benny Katibian,國內的負責人是小鵬汽車聯席總裁夏珩。上述行業人士表示,晶片研發是個複雜工程,多地進行是常態。

Benny Katibian與小鵬汽車自動駕駛業務副總裁吳新宙一樣,都來自晶片巨頭高通,加入小鵬汽車後,在自動駕駛中心負責硬體、架構和系統設計工作,同時維護小鵬汽車與英偉達、高通等晶片企業的合作關係。

而在國內,小鵬汽車也在積極招募晶片技術人才。日前,小鵬汽車CEO接受36氪等媒體採訪時,對是否自研晶片回應稱,“目前如果做了,會跟大家說。”

特斯拉是車企自研自動駕駛晶片第一人,軟硬體垂直整合的路線讓其智能技術一路領先。國內的新造車頭部公司,與特斯拉的自動駕駛研發策略一致,都追求全棧自研。特斯拉已經做好了,大家抄作業就行。

目前,蔚來、小鵬汽車和理想汽車三家公司都選擇了對軟體和演算法自主研發。小鵬汽車從2017年開始搭建自研團隊,目前最大的自研成果——高速自動駕駛導航功能NGP已經交付。蔚來在2019年的困頓期,一度擱置了北美的研發進度,後招募前Momenta研發總監任少卿後,在國內重啟。而理想汽車的自動駕駛自研體系,也在2020年下半年由CTO王凱牽頭推進和完善。

圍繞軟體自研,三家公司的自動駕駛平臺都選擇了英偉達的Orin晶片,後者算力可達200TOPS,功耗45W。

但採用第三方計算晶片和自研並不衝突,兩條腿走路已經被特斯拉實踐過。2016年初,前AMD首席架構師Jim Keller加入特斯拉,擔任Autopilot副總裁,隨後,Jim Keller好友Peter Bannon也選擇加盟,特斯拉的自研晶片專案正式啟動,到2019年4月,正式在量產車型上搭載。這一過程中,特斯拉的自動駕駛晶片相繼採用了Mobileye的EyeQ3、英偉達Drive PX2等產品,直到自身的自研晶片成果落地。

國內的三家頭部造車公司也都已不同程度涉入自動駕駛硬體研發。去年10月,36氪曾獨家報導,蔚來CEO李斌在積極推動自研晶片專案,也招募前小米晶片業務總經理白劍擔任硬體業務副總裁。而1月的蔚來年度發佈會上,李斌就自研晶片計畫向媒體含蓄回應,“自動駕駛晶片不像通用晶片那麼難,我們會保持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對於是否自研晶片,理想汽車的態度尚不明朗,該公司CTO王凱曾表示,自研專用晶片的邏輯是先把演算法跑通,英偉達擁有成熟的工具鏈,可幫助車企快速建立自研演算法。日前獲悉,王凱部門已經下設一個前沿技術實驗室,尚不明確是否包括晶片預研。

而以智能技術為旗的小鵬汽車,則有更多立場推動晶片自研,該公司的軟體體系已經相對成熟,對自動駕駛硬體有明確的需求和定義。小鵬汽車CEO何小鵬也告訴36氪,目前已經參與到不少硬體層面的設計,包括做嵌入式板卡的設計,對鐳射雷達也“不僅僅是拿過來用,要求為我們的長寬高、性能、功能做很多調整”。

而剛剛宣佈造車的小米集團,也發佈了圖像處理晶片澎湃C1,接受央視採訪時,小米集團創始人雷軍直言,“硬體工業大量的技術門檻和技術積累,最後都是用晶片形式來體現。”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