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衣火警疑鋰電池或電油起火 使用鋰電池要提防

今天清晨青衣一個回收場發生二級火,大量廢鐵被焚燒,火場面積約50米乘30米,無人受傷。消息指起火廢鐵20至30米高,疑內藏鋰電池或電油導致起火。消防需要將廢鐵逐步移走才能將火救熄。鋰電池作為生活電器,以及智能電話不可或缺的組件,但鋰電池爆炸威力不容忽視,鋰電池引發的火警溫度高,一旦發生失火很難撲熄。

鋰電池起火難撲熄

鋰電池著火源於電池內熱量未能正確釋放,其原因主要有外部短路、外部高溫和內部短路。鋰電池成分組成複雜,容易再次燃燒。事實上回收、運輸等過程中,鋰電池可能因掉落、擠壓或撞擊等因素造成內部線路絕緣破壞,而導致電池芯的內部或外部短路,增加起火風險。

鋰電池回收、運輸及儲存時必須小心謹慎,避免大力碰撞,以保持鋰電池組外殼、絕緣及電池芯完整。回收的鋰電池,必須先將殘存的蓄電量放電完畢,再進行分類或儲存,較為安全。一旦鋰電池燃燒,降溫是最好的滅火方法,持續以水降溫至鋰反應完畢,火即熄滅。

現時香港鋰電池產品受《​電氣產品(安全)規例》規管,正常情況下購買和使用鋰電池產品,火警風險非常小。家庭用鋰電池例如手機、電腦充電時,周圍不要有易燃物品,發現裝置有發熱或外殼膨脹時,應立即拔除電源。勿購買來歷不明之鋰電池,應盡量採用經檢驗合格的原廠產品。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