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太空變潮流】亞馬遜公司創始人乘坐 “新謝潑德”號開啟首次太空之旅

當地時間7月20日上午,世界首富、美國亞馬遜公司創始人傑夫·貝索斯乘坐“新謝潑德”號(New Shepard)火箭升空,開啟首次太空之旅。約7分鐘後,助推火箭在指定位置著陸,近11分鐘時,載有貝索斯等人的太空艙順利著陸,藍色起源首次載人太空之旅取得成功。除了貝索斯本人,還有幾名客人與他一同進行這趟太空之旅,包括他的兄弟馬克·貝索斯,83歲的女飛行員沃利·芬克,以及一名18歲的付費旅客奧利弗·戴曼。他們將乘坐“新謝潑德”號飛行器進行這趟旅行,從起飛到著陸全程大約持續11分鐘。新謝潑德”號能夠重複使用,由一個助推火箭和一個太空艙組成,將太空艙送到預定高度後,助推火箭會與之分離,然後緩慢降落到設計好的著陸點。太空艙之後也會自動釋放3個降落傘,平穩落地。

美國亞馬遜公司創始人傑夫·貝索斯乘坐“新謝潑德”號火箭升空

太空旅行成未來潮流?

貝索斯在成功飛行後的演講中稱,太空旅遊市場需求非常高,“藍色起源已經售出了價值近1億美元的未來客運機票”。貝索斯還稱,藍色起源今年還將再執行兩次載人飛行任務。維珍銀河表示將縮短飛行時間間隔,要在2023年前實現每隔32小時就將一批遊客送上太空,並預計其盈利速度也會大大加快。根據瑞銀集團發布的預測報告,到2030 年太空旅行市場規模將高達30億美元。直觀的經濟收益將支持包括藍色起源在內公司投入更多,以實現更普及的月球探索乃至火星探索計劃。

Earl Blumenauer宣布他正在製定一項針對太空旅遊的新稅收計劃

上太空都要交稅?

就在“新謝潑德”著陸後不久,俄勒岡州民主黨眾議員Earl Blumenauer宣布,他正在製定一項針對太空旅遊的新稅收計劃。Blumenauer表示,太空旅遊不應成為富人的免稅項目,正如普通的美國人在購買機票時要交稅一樣,那些億萬富翁飛到太空卻沒有進行任何科學活動,他們也應該交稅。 Blumenauer補充稱,他並不反對太空創新,但如果目的僅僅是為了旅遊或娛樂,而不是進行科研,那麼就必須(通過交稅)來支持公眾利益。

Blumenauer主張對太空旅遊徵稅的另一大理由是,他擔心太空旅遊會對環境造成負面影響,他在新聞稿中指出,雖然太空旅遊的支持者認為,洲際民航飛行產生的碳足跡和太空旅遊接近,但洲際民航飛行攜帶的乘客數量明顯更多,飛行距離也遠得多,若以人均計算,太空旅遊所產生的碳排放量是洲際民航飛行的60倍,足以讓一輛汽車環遊地球一圈,是《巴黎協定》建議的碳預算的兩倍多。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