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牌名單中概股大跌 港股有那些機遇?

隨著內地在美上市中概股公佈業績,美國證交會(SEC)日前點名5隻中概股,指出這些公司未能根據《外國公司問責法案》提交有關報告,3月29日之後不能提交檔,並連續三年如此,SEC有權將這些公司從交易所除牌。中概股連續大跌2晚,當然拖帶港股也會下跌,但對香港股市帶來什麼機遇呢?

外國公司問責法案 中概回流掀幕

這個星期,中美金融戰再掀新一輪風波。美國證監會(SEC)公佈一份最新名單,當中羅列5家中國概念股,包括香港也有掛牌的百濟神州(6160)、百勝中國(9987)、和黃醫藥(13)和再鼎醫藥(9688)以及盛美半導體。

美國證監會

SEC確認實施《外國公司問責法案(HFCAA)》,如果外國上市公司連續3年、未能提交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所要求的報告,SEC有權將其自交易所除牌。

事實上,HFCAA由特朗普時代開始,到了正式實施,第一批有摘牌的中概股預計最早在2024年。「摘牌名單」的出現刺激中概股公司回流的意願,中概股在未來數年將會加快以不同途徑回流港股上市。

一個時代過去了

以前,中國企業赴美上市成為成功的標誌,夠極大地提升品牌聲譽。這麼多年來,借著一次次上市潮,不僅會在互金創業者中創造一批富豪,也會有一大批風險資本順利退出、功成身退,以便釋放資金尋找新的風口和新的潛在獨角獸創業機構,完成其自身商業模式的動態迴圈。

同時,美國資本市場是全球各國資本市場中交易額最高、交易容量最大、受關注度最高的股票交易場所。選擇赴美融資對於中概股企業意味著更多的募資管道以及更高的募資額度。美國資本市場上市企業的市盈率估值表現顯著優於港股以及境內A股市場上市企業。

中美金融脫勾的序幕,未來約200多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將告別美國市場。除了個別公司像滴滴這些,其他回流港股應無懸念,而且相信會有一段長時間難再有新的中概股赴美上市。

一個時代過去了

前日,華興資本的包總在網上表示,今年中國ADR不穩定性變高,無人會再留下來,白駒過隙,一個時代過去了。

香港承接能力

中概股回流基本上以中港為目的地,除了特殊公司回A股外,其他公司回流港股的機會極大。有人會問如果中概股撤離紐約,香港可以嗎?

許多人的觀點就是香港市場因為流動性不足,香港本地投資者對新經濟公司的接受度不如國際投資機構,如果承接符合規則的中概股回港上市,不僅這些公司的估值會降低,也會拖累其他中小盤的港股。

以平均來計,紐交所和納斯達克的一日成交量約4000億美元,A股的成交量約2000億美元,而香港大約250億美元。毫無疑問,香港股市流動性不夠美國市場好,但是香港交易量已經是全球排名第三了。

事實上,港股的成交量相對過去20年有明顯增長,未來中概股回流,流動性也會增強。

香港地位突顯

最近的俄烏衝突,美國和歐盟將部分俄羅斯銀行排除出SWIFT支付系統,之後再採取了不同的制裁方案如禁運,禁俄羅斯商品進出口等動作。

與此同時,歐美追擊俄國富豪,這些富豪在美國、歐盟及英國等地的車輛、豪宅和私人遊艇等都被這些國家的政府肆意凍結,私人財產難以得到保障。

俄富豪

最後,瑞士這個百年中立國也選擇涷結俄羅斯資產,世界上的金融中心唯有香港沒有任何制裁性動作,在這種事過去後,也許世界各地的富豪,特別是中國的富豪會想想,他們在外國的個人財產會否得到保障?未來,香港能保持這種中心的態度,將會是世界資本的重要碼頭。

港交所自然先受益

隨著,中概股陸續遞交2021年報,阿里巴巴和京東等中企恐怕也會被列入「預定摘牌名單」。有業界人士分析,美國一系列操作將刺激中概股企業回流意願升高。港交所(388)近年推出新規,明確為選擇香港作為第二上市的企業在上市審核方面提供便利。

若最終中概股要回香港上市,那麼股東就需要換血,從美國的投資者換為香港投資者之後,股價的波動性或會非常大,市場未來的波動性恐不是每人都能夠承受的。預計今年5月或6月開始出現不同形式赴港上市。

5-6月或開始回流高峰

另外,去年香港IPO分佈不均衡,8月至11月合計僅17宗,創7年來新低。IPO數量由過往超過200間降至140多間後,現在進一步減少。今年,安永預計全年有100至120家新股,募資額達3,500億港元,有望重返世界前三。事實上,內地公司難以赴美IPO,香港將會容納更多內地企業來港上市,港交所自然水漲船高。

SPAC集資管道增加

香港首家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Aquila Acquisition已通過上市聆訊,集資額10億港元,可望於3月下旬上市。Aquila計畫重點關注亞洲新經濟行業,如綠色能源、生命科學及先進科技與製造行業。

Aquila Acquisition批準上市

據統計,已經有4家SPAC遞表港交所上市,除了Aquila,還有Tiger Jade Acquisition、rinity Acquisition及Interra Acquisition遞表港交所。Tiger Jade專注於醫療保健行業;Trinity關注全球性消費領域;而Interra則計畫投資創新科技、消費及新零售、高端製造、醫療健康及氣候行動等領域的高增長型公司。

有市場消息指,Aquila首日配售已獲足額認購。早前,德勤SPAC並非主流的集資方式,估計SPAC未必顯著帶動本港今年全年的集資總額。但是,SPAC始終都會集資管道及產品增加,有利吸引更多市場參與者來港,亦有利將本港打造成區域集資中心。

中國企業赴美IPO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香港繼續做好自由港的角色,自然吸引更多的企業來港股上市,市場活躍起來,流動性改善也是必然的。

結語

SEC「預定摘牌名單」出現,第一批2024年中概股或被除牌,中美金融脫勾連開序幕。中概股連續2日大跌,200多家中概股回流中港股是必然的事,香港姐將會是第一選擇,業內人士預測5月或6月開始進入高峰期,對於港交所來說自然水漲船高。第一家SPAC或在月底上市,雖然香港SPAC條件比較嚴格,但是紿終都會多一種集資管道,吸引更多參與者來港,活躍香港市場,有利香港打造成區域集資中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