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又急跌 特斯拉利空出盡?

2022快要過去,美聯儲連續大幅加息後,標普500指數2022年的表現強差人意。大部分的爾街股票分析師對標普500指數預測表現高估了4成,是近十年以來最大誤差。根據FactSet慧甚的數據,一年前,股票分析師們預計標普500指數在2022年年末將達到5264.51點。由此可見,美聯儲狂鷹的作派大大影響股市的表現。昨晚美股盤中一度大跌800點,未來的走勢會如何呢?2023快到了,美聯儲投票委員換人,鴿派將會佔半,假如通脹回落,明年鴿聲四起,或者是美股反彈的時候。

2023年快到了,市場上總會出現一些關於美聯儲FOMC理事投票委員輪換的猜想。現時,聖路易斯聯儲的James Bullard、克利夫蘭的Loretta Mester以及堪薩斯城的Esther George這三個鷹派都是支持大幅提高利率來遏制通脹的。

明年,將有投票權的明尼阿波利斯聯儲的Neel Kashkari及芝加哥聯儲的Charles Evans是傳統的鴿派上場。費城聯儲的Patrick Harker是鷹派,還有中立達拉斯聯儲的Lorie Logan上場。

值得大家注意明年有新委員也是鴿派,他們將擁有永久投票權,不過他們要到5月及7月才上任。

根據最新的預測,幾乎所有官員都認為美聯儲明年年底的目標利率將超過5%,而且沒有人預計會降息。結合以上,2023年的8次政策會議上,鴿派占比更大。不過現時市場關心美國經濟衰退問題,可能2023年第一季度下跌的主要原因。

Michael Wilson最近預測

最近,大摩策略師Michael Wilson認為明年美國會經歷似08年類似的經濟衰退,明年美國大企業利潤下降,所以會引發股市創下新低。因為現時市場預期明年S&P 的EPS是 231美元,他認為這個預期是過高了,需要進一步下調。

明年S&P 500 最差將跌至3000點,因為他們預計明年&P 的EPS是 180美元。不過Michael Wilson認為明年S&P 500目標價仍是3900點,這說明了他看好明年年底的股市。

不知道Michael Wilson預測是否正確,但由美聯儲加息來看,明年加息見頂是確定的。這樣說來,上半年下跌,下半年預期減息回升,也是符合現實環境的。

特斯拉今後如何走呢?

昨晚,特斯拉股價再度重挫,大跌8%,盤中一度10%以上,創下52周新低。三個月已經累計下跌超5成。在馬斯克收購Twitter後,對特斯拉股票產生了負面影響,造成其股價加速下跌。不過昨晚大跌後,有機會馬斯克抵壓的股價已經被沽出了。由於這次下跌大部分原因是馬斯克個人造成的,公司的業績才是股價長期走牛的關鍵因素。現時特斯拉的整車毛利率接近3成,是車企中極高水準。

明年四大工廠中,上海工廠產能已經解決,後面看銷售量的問題了。加州、德州、柏林工廠的產能爬坡中,最新消息柏林工廠的產能終於上來,周產3000輛了。現時市場環境下,較高的毛利率將是特斯拉實現份額搶奪的最有力武器,可以大膽的減價搶佔市場。

假定每輛車實現8000—10000美元的銷售利潤,則特斯拉有望實現240—300億美元的利潤。當然Semi電動卡車是其未主要增長動力,現時正給予百事可樂使用中,假如使用理想,配合未來產能上升,很有想像空間的。特別事件令特斯拉股價下跌,或是好機會低位買進。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