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港股展望

2022年港股回顧

2022年的港股經歷熊市洗禮,恒指承接2021年下挫14%的跌勢,在多項利淡因素連環衝擊下,恒指一度累積下滑近38%,10月底跌至14597點全年低位。負面因素包括:2月爆發俄烏戰爭,震撼環球金融市場巨震,港股受累大跌,投資者驚魂未定,美國證監會於3月把中概股納入除牌「黑名單」,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因退市風險驟增而遭到拋售,令在港上市相關科技股急挫,同時聯儲局重啟加息周期並開始縮表,美股轉弱增添港股沽壓。踏入下半年內地仍然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多個地區「封城」令投資者擔心對經濟復甦造成影響,A股展開跌勢,疊加美國帶頭激進加息對抗通脹,環球央行也跟隨,全球經濟濃罩衰退陰霾,超強的美元加劇了港股的跌勢,恒指在7月至10月連續下跌,累瀉逾7000點或32%。幸好到了11月,內地逐步加快放寬防疫政策,並一連推出多項刺激經濟措施,令大市氣氛回暖,加上已極度超賣,恒指由低位大幅反彈26%,12月進一步回升至近20000點水平,惟未能扭轉連續第3年下跌的頹勢,截至聖誕節前的一周,今年仍錄得逾15%跌幅。

2022年即將結束,快將進入2023年,最近美資大行普遍唱淡明年美股,大摩警告美股公司業績惡化,情況與2008年相若。前「債券大王」格羅斯則表示,美國經濟正在放緩並朝向衰退,若利率繼續上升,或觸發金融市場混亂,當中地產市場恐面臨違約風險,但衝擊應不及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不過,大摩首席亞洲股票策略師Jonathan卻表示,該行目前正極度看好中港股市前景,因明年中國政府重新專注催谷經濟,加上今年基數低,來年A股看漲,相信港股亦處於新一輪牛市的初期,預期環球資金會從美國流入中港市場。

明年首季美股跌

據彭博調查顯示,22位受訪華爾街策略員中,平均預期標指明年底見4078點,較周二(20日)收市升約7%,最樂觀者估計升幅達24%,而最悲觀則預測料下調11%。另外,彭博統計自1928年以來,標指只有4次連跌兩年或以上,分別是經濟大蕭條、二次世界大戰、七十年代石油危機及千禧科網泡沫爆破,而於該4次跌市中,翌年的平均跌幅達24%,較首年為多。

事實上,美股技術走勢轉差,標指形成一頂低於一頂的形態,上周衝高回落,未能突破年初伸延至今的下降軌阻力,本周跌勢持續,按走勢先下試200周平均綫約3663點,跌穿進一步下試10月低位3491點,穿位延續年初至今一浪低於一浪的走勢,標指明年最悲觀可跌至低2750水平,此水平是2020年至今總升幅回調78.6%比率支持位,若真的落到該處,跌幅達到42%,幅度是近百年美股歷史中,在衰退時出現的熊市跌幅中位數所在。以周四標指收市3822點計,跌幅可達28%。

另外,中國180%轉向急速放寬防疫,根據多國防疫逐步走向全面放鬆的經驗,疫情都會經歷幾波大爆發,參考全球整體數據,每百萬人口中約有8萬人次病例計算,以中國14.5億人口推算,累計總確診數字可達1.2億人次,醫療負荷沉重,影響經濟復常步伐,股市必受拖累。總括而言,明年首季美股難樂觀,港股或有另一輪的震盪,若仍持有好倉,下月初可能是最後逃生門。

港股明年先跌後升

再者,日本央行本周突然調高利率上限,市場視之為「放鷹」,儘管行長黑田東彥隨後解釋只是改善市場操作,並非加息,似是安撫市場,只為減輕未來政策全面轉向時對市場的衝擊。事實上,隨着日本通脹正在升溫,市場早已預期黑田明年離任後,繼任人將會修訂幣策,只是今次日央行提早出手是市場所料不及,幸未引發金融市場太大的震盪。然而,日央行已初步發出超寬鬆時代告終的訊息,高盛預測日央行下一步將放棄負利率,其舉動應是明年市場焦點之一,因日本屬海外債券大買家,如今本國債息趨升,可能觸發日資回流,外國債券將遭到拋售,息率及日圓及趨升可能又引發拆倉潮,為金融市場帶來震盪,不可不防。

總括而言,港股今年已連續第3年下跌,低位略跌穿由1989年低位至今逾30年的長期上升軌後急彈,第4季先跌後回升逾2000點,終止過去五季連跌,也平了2008年至2009年的最長紀錄,季綫圖出現超過5000點陽燭,是明確的見底形態,明年再破今年底的機會十分微,除非再出現「黑天鵝」事件引發大型金融系統性風險,否則明年首季或上半年再探一次低位,回試11月低位約17000水平
,參考2008年熊市隨後一年的表現,2009年的波幅大約是2008年的70%,而過往多次熊市或大型調整市之一年,多數也難升破前一年的頂部,估計明年次季或下半年港股回升,也難升穿今年高位25050點,若以今年波幅10454點的70%約7300點推算,2023年低位守17000或僅略穿,高位可升至24000水平左右。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