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見頂港美股持續反彈

上周美聯儲暫停加息,鮑威爾小心翼翼地答記者提問,生怕大家有什麼誤會的,還說9月份的點陣圖參考價值小了。值得注意的是,之後10年期美債收益率急降。加息週期拐點出現,美股大反彈,港股上漲行情持續。

暗示聯儲會已完成升息

上周三,FED決定把基準利率維持在5.25%—5.5%不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保留了必要時再次採取行動的選擇權,目前還不能宣告勝利。最重要的是,鮑威爾和9月會議後反映季度利率預測的點陣圖劃清界限,因為最近數據改變,稱那僅代表官員們在特定時間點的個人觀點。

他還表示,隨著緊縮行動接近尾聲,前景面臨的變數更加可左可右,目前沒有降息的想法。美債息高企,某程度上取代了進一步升息的必要。

最後是FED沒有理由對目前縮減龐大的資產負債表的行動進行調整。鮑威爾小心翼翼地答記者提問,雖不會宣佈停止加息,但是談話中飄出不少鴿味道。

非農數據大爆冷

週五,美國10月份非農就業增長放緩的幅度超出預期,只有15萬人,低於預期18萬人,環比更是腰斬。季調後製造業就業人口錄得-3.5萬人,預期-1萬人,前值1.7萬人。平均每週工時錄得34.3,預期34.4,前值34.4。平均每小時工資月率錄得0.2%,預期0.30%,前值0.20%。

非農數據公佈後,美國債券價格上漲,市場認爲美聯儲進一步加息的可能性降低。對市場極大影響力的10年期債息跌到4.572%,美股出現大反彈,科技股漲幅驚人。

美好時光

無論美股也好,港股也好,這2個月是美好的時光。早前,美股跌穿頸線重要的支持區,大家一度很失望,AAII散戶看淡的指標升得今年的新高。很多人都覺得標普會跌穿4000點,直到3800點去。

筆者在節目裡也說過,美股基金結算10月份,有沽壓是正常的,11月正是回補的時候。一般上,基金經理年底分紅放假,不會在11-12月有什麼大的事件出現。12月會有個人投資者沽出股票,因為報稅的原因,虧損越多的反而沽出,明年1月份,很多人個人會回補之前沽出的股票。

綜合各點標普現在上到4358點,再升一些到4400點會有下跌趨勢的壓力,加上反彈又急又快,夾空也差不多,估計之後是在4330-4400之間振盪。

標普面臨下降壓力線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7日美國又面臨停擺關門,從歷史看停擺之前會有一波振盪行,不過停了之後股市往往表現不錯。下星期初繼續上漲,週三週四左右又會炒作停擺了。

港股價值回歸

最近,恒生指數反彈,週五越升越有,因為港股的估值嚴重低估。最近,手機、汽車產業、蕊片行業都反彈。因為華為回歸,Mate60系列首月就賣出超過150萬部,小米14推出很快出現現貨短缺,消費電子復甦的勢頭明顯。舜宇、瑞聲、丘鈦科技等反彈,還有很強勢的比亞迪電子業績有驚喜,不過股價升了太多了。誰能做到國產替代很重要,會是明日的大贏家。

手機相關反彈不少

另外,最近公佈10月汽車銷售比亞迪超過30萬,理想超過4萬,就連問界也過萬了。明顯上,汽車產業鏈要留意,除了理想、小鵬及蔚來之外,長城表現超級強,吉利落後要重點留意。

整個汽車產業鏈還未炒起,好像浙江世寶、耐世特等股價在低位,可以收集靜待炒上。

汽車相關還未反彈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