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光能(968.HK):中美氣候聲明 光伏行業春天將至

光伏行業因為矽料供應過剩價格下跌,股價跌跌不休,持股者心態已死。11月15日,中美兩國發表關於加強合作應對氣候危機的陽光之鄉聲明,支持努力爭取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裝機增至三倍。光伏行業再見曙光,港股光伏股中信義光能(0968.HK)股價低位大家可以留意。

光伏股為什麼跌?

今年,矽料環節供應過剩尚未扭轉,價格接近企業平均生產成本。今年在部分海外市場如歐洲、巴西等卻出現嚴重庫存堆積問題。

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也指,中國光伏行業確實存在一定階段性和結構性過剩風險,但總體屬於行業發展正常範圍。產能過剩導致競爭激烈,光伏企業利潤空間嚴重壓縮。

信義光能由52周高位10.6元跌至最低4.45元,股價腰斬,股價在4.45元左右兩次探底,值得留意。

信義光能業績如何?

信義光能上半年收入仍有增長,公司收入121.4億港元,同比增長25.2%,其中光伏玻璃業務增長超過30%;電站業務收入跌1.8%。歸母淨利潤13.9 億港元,減少26.9%。

上半年收入仍有增長

信義光能毛利率錄得22%,公司解釋天然氣成本總體仍然處於高位,加上人民幣的匯率貶值的影響。

毛利改善?
信義光能作爲龍頭企業,擴產成本優勢顯著,市佔率有望進一步提升。天然氣因為俄烏衝突大漲,今年價格持續下跌,公司成本大幅下跌,可以改善公司毛利。另外,重質純鹼現貨價格下跌,原材料有利光伏玻璃生產成本,從而改善盈利能力。

綜合各項消息,預計信義光能毛利水準基本已經觸底,看好下半年盈利改善。

光伏玻璃持續擴產 營收增長確信

今年,信義光能投產了兩條日熔量1000 噸的產線,在下半年新增多五條,全年新增7000 噸/日產能。加上原有的產能,公司產能增長到26800 噸/日。即是公司在2023年產能仍在增長。

光伏玻璃持續擴產

另外,信義光能計劃2024年上半年在馬來西亞新增2 條日熔量各爲1200 噸的產線,在國內新增3 條日熔量各爲1000 噸的產線。與此同時,信義光能計劃下半年加快電站建設,爭取超過年初設定建設目標。信義光能產能持續增加,在成本下降之下,毛利率有望見底。

中美氣候問題合作裝機增3倍?

中美關係緩和,兩國最容易達成共識的肯定是環保問題。拜登的重要政見是碳中和,光伏必不可少。

11月15日,中美兩國發表關於加強合作應對氣候危機的陽光之鄉聲明,支持努力爭取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裝機增至三倍,並計劃從現在到2030年在2020年水平上充分加快兩國可再生能源部署,以加快煤油氣發電替代。

中美氣候問題合作

上面也說,歐洲出現嚴重庫存堆積問題,因為他們在俄烏戰爭後不夠電力,又再次大量使用火電,光伏裝機自然落後。美國出台中國光伏產品關稅問題後,光伏企業繞道東南亞,因為成本上漲,美國企業買進光伏產品價格也會上漲。

現時中美聯合聲明要2030年裝機增3倍,相信放寛的利好數據會陸續出台。光伏企業的春天快到了,是時候要關注了。

小結

中美兩國發表關於加強合作應對氣候危機的陽光之鄉聲明,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裝機增至三倍。光伏行業的春天快到了!信義光能產能持續擴張,原材料及天然氣成本下降,毛利水準基本已經觸底,看好下半年盈利改善。信義光能的股價在4.45元左右兩次探底,近期跟大市反彈至5.3附近,值得留意,短期內借消息有機挑戰5.8-6元水平。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