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減費增效極致盈利大增 預期明年前景不確定盤後下跌

Meta三季度業績出了,盤後一度大升5%,但是電話會議後股價倒跌3%以上,為什麼會這樣的呢?公司的業績營收及盈利都是大幅超預期的,只因為元宇宙預計明年虧損加大,造成股價大跌?

業績大幅超預期

Meta公布第三季業績,營收341.5億美元,按年升23%,是2021年以來最快增速,超過市場預期。純利115.8億美元,經調整EPS爲4.39美元,同比增長168%,分析師預期才3.63美元。廣告收入336.4億美元,同比增長24%。不過,Reality Labs營收2.1億美元,同比下降26%,少過分析師預期3.134億美元。三季度現實實驗室營業虧損37.4億美元。

業績大幅超預期

業績指引方面,Meta預計,四季度營業收入在365億到400億美元,中線水平高於華爾街預期的387.6 億美元。

業績大幅超預期盤後一度大升5%,但是電話會議後股價倒跌3%以上,為什麼會這樣的呢?

下調費用指引 減費增效達到極致

Meta下調了今年的全年費用指引,從發佈二季報時公佈的880億到910億美元下調至870億到890億美元,降幅20億美元,是今年內第二次下調費用指引。今年費用指引中包括,約35億美元的設施整合費用、遣散費和其他人員費用相關的重組成本,明年沒有這些費用。Meta預計,明年的費用指引爲940億到990億美元,同比增加8-11%。明年Meta除了對AI和非AI硬件服務器的投資,以及對數據中心的投入外,已經不能再裁員了。

2024年大量招聘高技術職位
原因是Meta今年多次裁員,把減費增效做到極致。公司在業績會表示,目前Meta招聘不足,在2024年要增量人材,預計明年薪資將增加,特別是高薪的技術職位。

Reality Labs虧損再增 指引悲觀

Meta的廣告佔公司數入大部分,同比增長了31%﹐但每個廣告的平均價下跌6%。公司指Reels功能對廣告整體呈中性。

第三季業績Reality Labs營業虧損37.4億美元,首三季已經虧損114.7億美元。公司表示2024年該部門的虧損將比2023年擴大,這部份預期非常悲觀。

與此同時,首席財務官電話會上稱,Meta非常容易受到宏觀環境波動的影響,明年的營收前景並不確定。

小結

Meta業績大幅超預期,公司的減費增效已經達到極致。明年需要增加薪的技術職位,即是說明年開支增加,今年制裁增效已經成為過去。同時CFO稱明年營收不確定,廣告業務容易受到宏觀環境波動的影響,費用增加1成,盈利增速肯定比今年差,業績超好下如果股價回落至275元撈底也不錯。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