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旱災百年一遇

今年,巴西正在經歷近一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巴西政府也警告稱,該國正面臨91年來最嚴重的乾旱。這在增加經濟恢復難度的同時,推高糧食價格,加劇饑餓問題,推動巴西重返聯合國「饑餓地圖」。

巴西旱災百年一遇

巴西礦業和能源部下屬的電力部門監測委員會(CMSE)表示,鑒於巴西中部和南部地區沿著巴拉那河流域遭遇了長期乾旱,建議水資源監管機構ANA認定進入「缺水」狀態。CMSE表示,雨水缺乏使得放鬆對一些水電站的限制,允許在某些地區產生更多的能源或存儲更多的能源變得非常重要。

巴西礦業和能源部在一份聲明中說,「目前的形勢很嚴峻」,乾旱狀況將在未來幾個月持續,尤其是在東南部和中西部地區。

目前巴西仍屬雨季,但巴拉那河流域的蓄水量已經捉襟見肘。該流域很多水庫蓄水量不足正常水量的50%,上游部分水庫甚至僅有10%的蓄水量,幾近乾涸。7月過後,巴西各地將進入旱季,屆時該國的缺水壓力將更大。

有機會粮食短缺

由於水力發電占巴西總發電量的65%左右,大旱導致巴西的水力發電量急劇下降,迫使人們轉向更昂貴的火電,統計顯示,今年巴西企業和消費者的電價最高上漲了40%。面對電力短缺,巴西政府試圖通過定量配給滿足基本生活需求。巴西礦業和能源部表示,其正在與「大型消費者和工業企業討論能源配給,以應對更大的能源需求。」

市場分析認為,疫情導致失業率的攀升、社會福利的減少與中斷、大旱導致的基本糧食價格的激漲,都成為巴西饑餓問題加劇的原因。該國有可能重返「饑餓地圖」。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