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偉達黃仁勛:車企將在5年內鉅變,汽車以成本價銷售,通過軟件賺取利潤

NVIDIA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黃仁勛表示:「汽車製造商的業務模式將從根本上發生改變。到2025年,許多汽車企業很有可能以接近成本價的價格銷售汽車,並主要通過軟件為用戶提供價值。」

「我們不是一家汽車製造商,我們是科技創造者,希望把AD(自動駕駛)和AI引入汽車行業。我們的優勢是很有耐心,我們已經在自動駕駛汽車領域工作了6年,距離2024年還有4年時間。」

近期,黃仁勛在與歐洲《汽車新聞》副發行人兼編輯Luca Ciferri和總編輯Douglas A. Bolduc的視頻聊天中圍繞自動駕駛前景、產業化、車企轉型等方面進行了深入討論。

以下聊天實錄:

到2030年,將有多少輛全自動駕駛汽車上路?其中又有多少比例的汽車將採用NVIDIA技術?

黃仁勛:到2030年,我認為可能將有20%的汽車實現高級自動駕駛,其中大部分會採用NVIDIA技術。
另外,這20%的汽車將在其可行駛的區域承擔50%的行駛任務。
這是因為自動駕駛汽車將以多種形式出現,包括乘用車、卡車、出租車、班車、機器人送貨車等。而且這些車輛能夠全天候工作,永遠不會感到疲勞或分心,所以利用率會更高。

您所説的高級自動駕駛是指L4級甚至L5級嗎?

黃仁勛:L5級自動駕駛將應用在送貨車上,行駛在園區、綜合建築或其他的封閉區域。
這是性價比最高、最安全的選擇,因為不同於人類,機器人不會介意「走得慢」,並且有相當多的時間,不會變得不耐煩。
所以這些區域應該會應用L5級自動駕駛。

那乘用車呢?

黃仁勛:到2030年,我認為大部分汽車將實現L2級自動駕駛,但是這些L2級的自動駕駛汽車將擁有驚人性能,它們幾乎可以根據你的意願行駛。
這些汽車會在保證安全的同時,根據你的想法進行操作。到那時,汽車在停車、取車、高速公路行駛、堵車等情況中都能自動駕駛。
光是L2級自動駕駛汽車就會帶來顛覆性的駕駛體驗,AI(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技術不應取代人類,而是加強我們的工作能力。它們不會取代駕駛,但會優化駕駛。

雖然我很喜歡開車,但我也喜歡用特斯拉的Autopilot,這讓開車變得很放鬆。
從現在到2030年,汽車行業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黃仁勛:汽車行業正在同時發生幾場變革,這真是難得一見的盛況,其中之一就是邁入電氣化。很多人認為電動汽車車主買車是因為環保,這是錯誤的。
這些車主當然關心環保,但更看重電動車的奢華體驗。
電動車的駕乘體驗「如絲般順滑」、安靜而且沒有任何異味,而且每天早上都在家充滿了電。
我已經很多年沒去加油站了,這可以説是一種奢侈。
汽車行業最初忽略了一個關鍵點,那就是這一全新功能通過其便捷性帶給用戶歡樂和喜悅。
人們購買電動汽車的主要原因不是節能而是奢華體驗。
第二場變革是汽車行業必須改變未來產品的研發方式。
汽車中絕大部分的用戶體驗、汽車性能及功能都將通過軟件實現。
從你上車的那一刻起,汽車便會與你互動,並記住你的習慣和喜好。
用戶體驗將會十分愉悅,彷彿無論你是否在開車,汽車都能預料到你的需求,這會讓你在車內感到舒適和自信。
現在許多開車的人其實並不具備足夠的駕駛能力。
在未來,無論一個人的駕駛技術有多差,整體行車安全性都將提高。汽車將確保其他人和駕駛員的安全。一輛車的軟件能力將定義這輛汽車。

這將如何改變傳統的汽車業務模式?

黃仁勛:客戶最重視的方面之一將是能夠不斷改進、開發和增強的軟件。
因為只要客戶擁有這輛汽車,就可能享受全新軟件帶來的愉悅,所以業務模式將發生根本性變化。
許多車企很有可能會以接近成本的價格銷售汽車,並主要通過用戶訂購或定期購買的軟件為其提供價值。
這個時候,汽車將被軟件定義,軟件的出類拔萃勢必在汽車領域至關重要。
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再次獲取價值。其他行業已經出現了許多類似情況,汽車行業也很有可能一樣。

與其他行業相比,車企的這種轉型會有什麼不同?

黃仁勛:汽車行業與手機、電視行業的區別在於,在汽車上運行的軟件是量身定製的。
因此除汽車外,汽車製造還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擁有軟件帶來的機遇。這與手機行業有著本質上的不同,除了少數幾家手機製造商之外,他們基本無法從軟件中獲益。
而車企可以,前提是他們必須先打造一輛可編程的汽車,如果汽車無法運行優質軟件,那麼他們能夠提供給客戶的軟件就會相對有限。
過去買車,提車那天就是這輛車的「巔峯」。而軟件定義的汽車恰恰相反,提車那天將會是這輛汽車的「低谷」,但這之後將會妙不可言。

這一變革會帶來什麼長期影響?

過去,汽車在銷售時便已具備全部功能,而在未來,汽車的大部分功能將在售出後進行添加,但這需要具備強大的軟件能力。
因此,只要客戶擁有這輛汽車,車企就可以不斷為其增強功能,這將帶來巨大的商機。我相信,全球現在正在挖掘這股巨大的潛力。
你要做的就是關注一家車企的價值。當你根據對軟件安裝次數所帶來的機遇進行簡單的數學計算時,就會發現這是一個價值數千億美金的市場。
這很可能是全球最大的單一經濟。這是一個變革的時代,同時也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時代。而對汽車行業而言,這是一個黃金時代。

潛在利潤有多大?

黃仁勛:讓我們來簡單計算一下:如果一家車企每年生產1000萬輛汽車並以成本價銷售,每輛汽車的軟件利潤可能達到5000美元,那麼每年的利潤就可能達到500億美元。
當然了,你必須寫出強大的軟件才能抓住這個機會。但這依然是一個可以收回成本並每年創造500億美元利潤的機會。而且車企將獲得全部利潤。從這個簡單的計算來看,該市場也極具吸引力。
這5000美元的利潤是一次性產生還是全生命週期內每年產生?
黃仁勛:我指的是機遇。很多顧客在購買汽車時都決定不升級軟件,但兩年後,他們可能會對這輛車失去新鮮感。
然後顧客會發現,車企推出了一款很棒的軟件,只需要花1000或者5000美元就能讓汽車煥然一新,顧客也可以在賣車前進行升級。
所以,不管是在購車時還是購買後,或是為了提高轉售價值,汽車都有很多升級的機會,這種投資的回報率極高。

大眾集團正在嘗試開發自己的軟件,但舉步維艱。您真的認為車企能夠轉型為軟件開發商嗎?

黃仁勛:大型車企都將有自己的軟件,因為他們不再只是造車,而是運營車隊。車企將會像媒介公司一樣,因為有他們的系統行駛在路上,他們就需要為其提供服務。
我對這樣的過渡很有信心。然而,並不是每家公司都能在同等時間內、相同技術下實現轉型。因此,車企的定位將有一些變動。我認為成功轉型的公司必定將獲得高額的回報。

這一轉型需要多長時間?

黃仁勛:大多數車企都要在五年內完成重大轉型,因為我相信主流汽車都會以成本價銷售。主流汽車將沒有利潤空間,但軟件將創造出巨大的利潤。
未來,一輛很好的車以2.5到3萬美元的成本價出售將變得十分平常,你可以將來再決定是否購買軟件,並且開發軟件技術也需要時間。
這是一種全新的業務模式,所以傳統的主流車企必須快速完成轉型,這已成為當務之急。

哪些公司會有優勢?

黃仁勛:由於沒有需要守護的「遺產」,創業公司轉型會比較容易。雖然轉型極具有挑戰,但由於機會難得,許多車企都會鼓起勇氣做這件事。
我來跟你解釋下這背後的原因:你不但能買到一輛車,還將獲得一位「私人司機」。他們將與汽車共同為你帶來更愉快、更安全的駕駛體驗。

有人擔心這種過渡將導致大量裁員。您同意這一觀點嗎?

黃仁勛:汽車行業一定會僱用更多的人。我們需要從另一個角度思考這一過渡,因為只要有好的經濟效益就有好的就業機會。

NVIDIA和其他科技公司將如何從這一變革中獲益?

黃仁勛:我們已經改變了提供技術的方式,這樣可以讓車企創造自己的車型並決定發展走向。
科技行業將控制車內一切的這個想法毫無根據,更不會發生。
原因很簡單,車企將成為車隊管理者和服務提供者,而不是機械製造商。

NVIDIA將成為硬體供應商還是軟件供應商?

黃仁勛:無論其他公司如何選擇,NVIDIA都將成為一家與汽車行業合作的全平臺供應商。
舉個例子,Robotaxi想要完全自己開發軟件並且經營業務,但他們希望購買NVIDIA計算解決方案,並使用我們的AI生態系統和工具。
對此,我們完全沒問題。有些客戶希望我們建立一個完整的堆棧,這樣他們就可以在2022年之前具備這項能力。
我們不是一家汽車製造商,我們是科技創造者,希望把AD(自動駕駛)和AI引入汽車行業。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公司,每家公司都有不同的需求,我們必須能夠隨機應變。
我們的優勢是很有耐心,我們已經在自動駕駛汽車領域工作了6年,距離2024年還有4年時間。
這需要公司有很大的決心、持久力,以及具有影響力的核心技術,但我們著眼於長遠發展。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