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恒科技(1760):軟體定義汽車 英恒深度佈局或迎來大爆發

NVIDIA創始人黃仁勳表示,汽車製造商的業務模式會從根本上發生改變。到2025年,許多汽車企業很有可能以接近成本價的價格銷售汽車,並主要通過軟體為用戶提供價值。當軟體定義汽車時代到來,產品能力開始逐漸成為附加分選項,自動駕駛、智能化駕駛體驗等變成了消費者更為關注的要素。

雖然創新發展的趨勢已經明朗,但是對於傳統汽車產業來說,轉型並非易事,這意味著從未涉足過軟體的車企要傾注大量資源,甚至企業目標與願景也將隨之改變。隨著會產生一些專門提供軟體及汽車各類晶片的第三方公司,他們提前研究可以幫助傳統車企快速適應新時代的步伐。黃仁勳的訪談讓我們重新認識以後汽車產業,這個行業會有什麼變化呢?軟體很容易嗎?

實現自動駕駛 軟體定義汽車

黃仁勳指,到2030年,我認為大部分汽車將實現L2級自動駕駛,但是這些L2級的自動駕駛汽車將擁有驚人性能,它們幾乎可以根據你的意願行駛。光是L2級自動駕駛汽車就會帶來顛覆性的駕駛體驗,AI(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技術不應取代人類,而是加強我們的工作能力。它們不會取代駕駛,但會優化駕駛。

NVIDIA创始人黄仁勋

L5級自動駕駛將應用在送貨車上,行駛在園區、綜合建築或其他的封閉區域。這是性價比最高、最安全的選擇,因為不同於人類,機器人不會介意“走得慢”,並且有相當多的時間,不會變得不耐煩。

汽車行業正在同時發生幾場變革,這真是難得一見的盛況,其中之一就是邁入電氣化。很多人認為電動汽車車主買車是因為環保,這是錯誤的。汽車行業最初忽略了一個關鍵點,那就是這一全新功能通過其便捷性帶給用戶歡樂和喜悅。

汽車中絕大部分的用戶體驗、汽車性能及功能都將通過軟體實現。從你上車的那一刻起,汽車便會與你互動,並記住你的習慣和喜好。用戶體驗將會十分愉悅,仿佛無論你是否在開車,汽車都能預料到你的需求,這會讓你在車內感到舒適和自信。

與此同時黃仁勳也提到,許多車企很有可能會以接近成本的價格銷售汽車,並主要通過用戶訂購或定期購買的軟體為其提供價值。這個時候,汽車將被軟體定義,軟體的出類拔萃勢必在汽車領域至關重要。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再次獲取價值。其他行業已經出現了許多類似情況,汽車行業也很有可能一樣。

變革會帶來什麼長期影響?

即然趨勢已經明朗,日後軟體定義汽車的時代,那有什麼影響呢?我國汽車產業會怎麼樣發展,車企還有多少時間去改變自己,什麼樣的公司會跑出?

過去,汽車在銷售時便已具備全部功能,而在未來,汽車的大部分功能將在售出後進行添加,但這需要具備強大的軟體能力。因此,只要客戶擁有這輛汽車,車企就可以不斷為其增強功能,這將帶來巨大的商機。相信,全球現在正在挖掘這股巨大的潛力。

如果以一家車企每年生產100萬輛汽車並以成本價銷售,每輛汽車的軟體利潤可能達到5萬元,那麼每年的利潤就可能達到500億元。當然了,你必須寫出強大的軟體才能抓住這個機會。但依然是一個可以收回成本並每年創造500億美元利潤的機會,從這個簡單的計算來看,該市場也極具吸引力。

能有這麼高的利潤嗎?

小編以特斯拉為例子,特斯拉CEO馬斯克在推特表示,自2020年7月1日起,全自動駕駛套件(Full Self-Driving suite,FSD)的售價將提高,價格升至8000美元。馬斯克表示,隨著軟體獲得監管部門的認可,FSD將具備接近完全自動駕駛的能力,未來,FSD的價值可能超過10萬美元。

就此就能看出,自動駕駛套件可以賣6萬多港幣,未來不斷更新可能會更高收入。我們還沒有計算車內娛樂,各種智能使用,每一種都可以通過軟體升級。

很多顧客在購買汽車時決定不升級軟體,但1-2年後,他們可能會對這輛車失去新鮮感。然後車主會發現,車企推出了一款很棒的軟體,只需要花10000或者50000元就能讓汽車煥然一新,顧客也可以在賣車前進行升級。

過去買車,提車那天就是這輛車的巔峰。而軟體定義的汽車恰恰相反,提車那天將會是這輛汽車的低谷,但這之後將會妙不可言不斷升級。

車企轉型並非易事 第三方汽車軟體的黃金機會

大部分傳統汽車廠商缺少軟體基因,就連大眾集團嘗試開發自己的軟體都是舉步維艱。前有特斯拉,中國造車新勢力的掘起,後面還有皇者Apple Car來勢洶洶。大多數車企都要在五年內完成重大轉型,轉型不成功就會被淘汱。

在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方面,2018至2020年連續三年新能源汽車銷量超過100萬臺,預計2025年新能源汽車銷量將占比汽車市場的25%,超過400萬臺。在新能源汽車市場中,純電動汽車占比超過70%,是未來主流產品,和電動汽車相關的軟體如BMS、VCU等將持續放量。

電機控制器(MCU)等零組件

眼下,面對的現狀是我國電動軟體產業起步較晚,跨國車企掌握了大多數的關鍵技術並設置了較高壁壘。軟體定義汽車時代已經來臨,中國品牌需要加強創新能力,不能停留在比拼續航里程的怪圈中。

因此,車企在軟體定義汽車領域需要尋求外部供應商的合作,且需求範圍逐步擴大。供應商多以專案開發的形式開展業務,目前正逐步增加Royalty收費(按銷售量和單價的一定比例分成)、升級服務費等盈利模式,市場量、價空間逐步打開,空間巨大。

近年,我國也有大型科技企業留意軟體定義汽車領域,就如阿裏巴巴旗下智己汽車進軍電動車界,華為的汽車解決方案等。然在港股中,小編發現英恒科技市值不高,2005年英恒科技與英飛淩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進軍新能源汽車領域解決方案。2009年已經成功開發新能源汽車領域首個解決方案-電機控制器(MCU),也許英恒科技是軟體定義汽車的隱藏冠軍。

英恒深度佈局 取得北汽專案

英恒科技專注於汽車軟體的開發和服務,是全球領先的半導體公司英飛淩在國內最大的合作夥伴。作為一家汽車軟體解決方案提供商,英恒科技業務涵蓋汽車電子部件主要類別(車身控制、安全及動力傳動)以及新能源汽車的電池管理系統(BMS)、整車控制器(VCU)及電機控制器(MCU)三大核心技術領域,並佈局了自動駕駛領域的域控制器、車載以太網技術。

得益於優異的產品性能和服務,英恒積累了優質的下游客戶。其中包括國內新能源汽車領域的龍頭企業,如上汽集團、北汽集團、比亞迪、吉利汽車等。

上年,英恒科技與人工智慧晶片地平線達成戰略合作。英恒正在全力開發,基於地平線國產車載人工智能晶片的多款智能化汽車電子產品及解決方案,雙方未來將在智能汽車和自動駕駛領域深入合作,加強車聯網和自動駕駛產品和技術佈局,並共同開發自動駕駛L1到L3級別,從主動安全ADAS系統到自動駕駛功能需求的產品及解決方案。

英恒科技深度綁定上游的合作夥伴,使得產品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比如和全球領先的半導體企業英飛淩簽訂授權技術開發協議,致力於先進汽車軟體的開發。2019年,英恒和國際知名嵌入式軟體公司Wind River及人工智慧晶片先驅Kalray簽訂合作協議,共同推進自動駕駛相關軟體的開發。

除了Kalray 、Wind River、Astera Labs及地平線合作,開發了用於自動駕駛系統的 AI 平臺外,英恒還入股國內領先的 AI 技術公司超星未來科技(NOVAUTO),構建 AI演算法並加強研發平臺,以支持使用 AI 技術進行自動駕駛的商業化進程。英恒科技已與Infineon 簽署了許可協議,旨在為大中華地區的汽車市場提供先進的軟硬體資訊安全解決方案。

在自動駕駛領域,英恒已在上年8月取得北汽新能源代客泊車(AVP)量產專案,將為北汽新能源提供包括控制器和攝像頭在內的自動駕駛系統解決方案,預期專案將於2022年正式投入量產,雙方並將展開深度技術合作,開發新一代基於車端方案的AVP系統。

研發能力超強 或成新能源車的CRO

除了合作專案外,英恒科技本身也具有強大的研發能力,2019年有547名研發人員。研發費用占2019年營業額的6.6%,高於2018 年的5.9%。在2020 上半年,英恒科技擁有79 項註冊專利和118 項軟體版權。

上年11月,英恒科技主辦的以「SHAPE THE AUTOMOTIVE FUTURE」為主題的技術交流展盛大召開,旨在探討未來智能汽車發展的新產品、新技術與新趨勢,加速汽車行業技術方案平臺的建設與發展,助力汽車電子產業的技術融合及汽車行業的發展更新。來自英恒「汽車電子產業服務平臺」內的國內外行業領先的電子廠商、系統商、技術解決方案商、國產晶片公司等近20家企業參展。

英恒其中的客戶群

期間,來自地平線、TASKING、風河、NAVENTIK、Xsens等國內外行業領先的企業嘉賓發表了相應領域內先進技術的專題介紹,並就智能汽車的熱點功能需求和應用市場趨勢、新技術應用成果與解決方案等內容,與現場的嘉賓進行了探討與分享交流,共吸引了數百名研發技術專家的參與。

未來,英恒將繼續以先進技術與卓越服務為核心,持續構建開放協同的汽車電子產業服務平臺,充分發揮平臺化運營的優勢,聯合行業內領先的電子器件商、系統商、技術解決方案商等更多生態合作夥伴,共同為汽車電子行業創造價值,助力本土汽車電子產業的發展。

在電動化趨勢下,電子電氣架構複雜,迭代速度加快,車企需要投入龐大的研發費用。上文說過傳統車企在軟體開發等人才能力不足,英恒有強大的研發能力,可為各車企進行研發外包,或成新能源車的CRO企業。

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佔據Top3

除軟體研發能力,自動駕駛方案,我們說說現在實際面,在新能源車的零部件英恒有什麼亮點呢?

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電池管理系統BMS作為重點產品,英恒科技電池控制系統2019年出貨量九萬多套,占比整個新能源汽車BMS市場近8%,處於行業領先地位。BMS領域Top3佔據42.3%的市場,行業集中度明顯,英恒科技處於領先地位,具有明顯的市場競爭優勢。如下圖所示,注意,金脈電子是英恒科技的全資子公司。

市佔率

除了電池管理系統外,公司產品整車控制系統(VCU)2019年出貨量接近12萬套,占比整個新能源汽車VCU市場超過11%,行業領先地位明顯。BMS、VCU作為新能源汽車三電中的核心零部件,英恒科技已經佔領了一定的市場份額,並處於行業龍頭地位。

全球汽車缺芯 英飛淩多年夥伴盡顯優勢
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多家車廠被迫暫停生產。去年以來全球半導體缺貨已讓晶片代工廠產能逼近臨界點,連帶提高車用晶片委外製造成本,使瑞薩電子(Renesas)、恩智浦(NXP)等車用晶片大廠不約而同在近日漲價。

相較於瑞薩電子及恩智浦,英飛淩(Infineon)在委外製造之餘仍保有自家生產線,且客戶遍及全球有助預測長期需求,讓該英飛淩相對取得優勢。

2019年收購普拉斯半導體

2005年英恒科技與英飛淩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英恒把英飛淩引進到中國。近年,英恒再與英飛淩簽訂協議,在大中華提供汽車軟硬體資訊安全解決方案。英飛淩專注晶片研發,已成汽車晶片龍頭之一。

英飛淩收購後市佔第一

這意味了,英恒能第一時間拿到英飛淩的晶片,由於合作多年,英恒的壁壘超強。

結語

英恒科技建立了汽車軟體的核心優勢,開發電動汽車軟體、自動駕駛、網聯汽車以及軟體研發測試平臺。英恒科技和上下游展開了深度的合作和綁定,構建了穩定、長久的夥伴關係。在電動汽車軟體市場處於龍頭位置,動力系統軟體產品出貨量位居行業Top3。

近期汽車行業嚴重缺晶片,英恒與英飛淩的關係穩固,在半導體集采能力或成為近期大爆發點。長遠而言,英恒有強大的研發能力,或成為各大車企的研發外包主要對象,成新能源車的CRO企業。生物醫藥CRO股升幅大多超過10倍,新能源車的CRO在港股中更是稀缺,大多數人很少留意。上星期英恒爆升,小編才注意到此股,未來可能升幅也超過10倍以上。

雖然英恒科技近期爆升,當前總市值約83億,小編選擇同樣專注於汽車新四化的德賽西威(002920.SZ)比較,2019年英恒營收23.1億,德賽西威營收53.4億,營收相差1.3倍。上周五德賽西威總市值676億,英恒只是德賽西威的八分之一。汽車行業百年未遇之大變革,英恒估值不貴,相信還有不少增長空間,目標市值180-200億。

市值676億
市值83億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