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加熱菸的原理與爭議?

最近一年電子煙在美國引發許多爭議,除了青少年氾濫問題,引發的神祕肺病 EVALI 也受到許多關注,究竟電子煙與傳統菸品、加熱菸在作用及危害方面有何不同?又為什麼會稱為電子「煙」?

儘管經常被認為是新興菸品,但電子煙(e-cigarette)其實早在 2004 年便進入市場,「vaping」在歐美抽菸人口可算是廣為人知。相較之下,聽起來名稱十分類似的加熱菸(Heated tobacco products,HTPs)則是 2014 年底才在日本、義大利發售,2019 年通過 FDA 批准在美國上市。

與傳統紙菸相比,電子煙與加熱菸都會用到加熱裝置,但兩者原理相當不同。以加熱菸來說,燃燒主體是與紙菸外觀、內在都十分相似的菸彈,透過加熱器低溫加熱取代傳統打火機來控制溫度,減少菸草在不完全燃燒下可能產生的焦油及危害物質。

而電子煙方面,雖然同樣使用加熱器,但加熱主體是菸商製造的煙油(e-liquid),透過加熱煙油產生霧化蒸氣達到類似抽菸的體驗,之中沒有實體菸草也不包含燃燒過程,因此也往往寫作電子「煙」。

電子煙的危害來自哪裡?

傳統紙菸主要危害除了菸草的尼古丁、添加物及化學物質,不完全燃燒過程生成的焦油也會產生大量致癌物質,透過一手菸、二手菸甚至三手菸影響吸食者及周遭人群。

加熱菸與電子煙因是透過加熱器控制溫度,理論上應不存在抽菸過程產生的致癌物質焦油,然而在加熱菸上,菸彈本身與傳統菸品幾乎無太大差異,低溫加熱雖被認為能減少煙霧中的化學物質,但基於實體菸草的菸彈必含有尼古丁,因此仍具有成癮性,也還是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具體對健康的影響仍需要時間觀察才能確認。

那電子煙又如何呢?

因為根本原理的差異,電子煙雖有「無尼古丁」選項,好像比加熱菸健康一點,但若考量到燃燒主體是無法掌控成分的煙油,電子煙只怕才是更令人頭痛的問題。

一般來說,電子煙煙油多由丙二醇、甘油、尼古丁、水、香精和防腐劑組成,精確成分因廠商而有所不同,透過改變添加的香精可做出多種口味;使用形式上,電子煙主要分為「封閉式」及「開放式」,前者拆換油艙即可使用,但只能使用相同廠商推出的煙油,口味備受限制;後者則較自由,使用者可自行添加喜愛的煙油到油艙,也使一些使用者自行調配的「自調油」出現。

由於多口味且有「無尼古丁」選項,電子煙在青少年間相當受歡迎,然而煙油的複雜成分在加熱後會如何交互作用尚不清楚,這種未知的危害也反映在美國去年出現的神祕肺病。

自 2019 年 8 月中旬首次出現以來,EVALI 已導致 2,500 多人住院,54 多人死亡,診斷時醫生無法將病情與任何病毒或細菌連結,唯一確認的是:所有發病者都曾使用電子煙,且多含四氫大麻酚(THC)。

隨著病例持續出現,科學家目前對電子煙煙霧的致病原因已有些許推論,認為添加物「維生素 E 醋酸酯」可能是造成肺部損傷的元兇,但維生素 E 醋酸酯並非煙油中唯一有疑慮的添加物,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與科學家仍在持續調查,許多國家也加強管制,至於加熱菸目前則無病例出現。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